吴朝晖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主旨发言摘编
2022-08-30 00:08:0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丁珈
 

  编者按

  8月29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与会各方开展深入研讨。为充分梳理和展现论坛成果,现将论坛发言摘编如下。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朝晖

  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网络法治是网络文明的保障基石。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它是现实社会的延展,同样要讲法治。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工作就要紧跟到哪里。我们要切实发挥网络法治在“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中的保障性、基础性作用,着力推动网络文明向好向上发展,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这样的网络法治应该是回应现实的法治,应该是拥抱科技的法治,应该是面向未来的法治。

  近年来,我们惊喜地看到,人民法院积极回应数字时代法治需求,在推动现代科技与人民法院业务深度融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就是我国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变革的司法创举,它们已经并将继续彰显跨界融合的魅力,必将持续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独特作用。

  网络法治是21世纪全球法治进程面临的“世纪课题”。我们要加快人文与科技融合,进一步建构网络法治知识的新体系。我们要聚焦现实与虚拟交互,进一步优化网络法治教育的新体验。我们要推动定性与定量互鉴,进一步融合网络法治研究的新范式。我们要立足理论与实践结合,进一步提升网络法治文化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