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法治文明在交流合作中焕发光彩
2022-08-30 08:33: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孙航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云激荡,惟智者勇者方能屹立潮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展现气象万千之东方大国的责任担当。

  以交流促发展,以合作求共赢,中国法院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司法智慧,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中国司法方案。

  十年间,风帆高扬,中国司法顺应世界和平发展大势,为世界法治文明繁荣发展不断注入中国动力。

  在多边舞台传播中国司法声音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新变化,中国与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联系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应势、布局落子,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探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擘画宏伟蓝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推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从高层互访到国际会议,中国法院站在多边舞台上,向世界传播中国司法声音,展现中国司法形象。

  耀眼的历史坐标,标注出国际司法舞台的精彩时刻——

  2014年9月首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2015年3月金砖国家大法官论坛、2016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2018年3月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2021年11月中国—上合组织国家地方法院大法官论坛……

  每一次共襄盛举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一系列共识成果,鼓舞着世界,启迪着未来——

  青秀山脚,《南宁声明》致力于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创造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亚龙湾边,《三亚声明》开创金砖国家司法界高层交往务实合作新纪元;金鸡湖畔,《苏州共识》旨在推动全球信息化时代司法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珠江两岸,《广州声明》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中的司法担当书就合作共赢的路线图。

  这是交流的魅力,更是互鉴的成果。

  当岁月的风沙洗尽铅华,古老丝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2017年9月,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16个国家的司法领导人同聚中国敦煌,共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司法合作之策。

  海风吹过美丽的刺桐港,耳边犹响起海上商贸热烈又生机勃勃的喧嚣声。2021年10月,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在福建泉州开幕,传承发扬丝路精神,共建共享美好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司法交流合作结出新的硕果。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同行。人民司法事业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一同劈波斩浪、勇毅前行,在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展现海纳百川的从容与自信。

  在全球治理中贡献中国司法智慧

  当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之治”愈发吸引世界目光。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天下情怀,凸显大国担当,为国际社会应对挑战提振信心、凝聚力量——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院立足自身改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审判实践、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等领域推进交流互鉴、务实合作,与世界各国合力寻找全球性司法难题的解决方案。

  “一群不请自来的‘朋友’,正在向昆明方向进发,也准备参加我们的世界环境司法大会。”

  一段亚洲象群在云南境内悠然自得地迁徙的视频,出现在云南昆明世界环境司法大会开幕式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引起与会代表欢呼。在这一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国际性会议上,中国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引发代表热议,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引起全世界强烈反响。

  中国治理智慧、中国司法经验,日益受到世界瞩目——

  2019年1月,世界执行大会在上海开幕,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一致认为中国法院在执行领域进行的改革和创新,形成了中国模式,丰富了国际实践,推动了法治进步与发展。

  2019年12月,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开幕,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首席大法官、大法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同描绘推动构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2022年5月,数字经济法治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深化数字法治国际交流合作,中国法院与世界各国司法同仁携手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公平正义的主张,获得与会中外嘉宾的高度认同。

  盛夏的南宁,带着独有的热烈氛围。第3届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于2022年7月举办,与会各方通过《南宁声明》,一致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面、现代、高质量和普惠的自贸协定,未来将继续完善区域司法合作机制,共同提高司法水平。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中国致力于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前景,中国法院始终以开放的胸怀与世界共享发展理念和资源,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越走越宽广。

  在互利共赢中共享合作成果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东方大国,坚定地弘扬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法院始终坚持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开展司法协助,让合作成果以更快的速度更实的效果惠及世界。

  这是一串正在增长的数字——

  截至目前,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已与14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司法机构和20余个国际或区域性组织建立友好交往关系,签署70余个合作协议或备忘录。

  中国法院积极加入含有司法协助内容的国际公约,合作范围覆盖130多个国家,参与了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外国判决项目、管辖权项目和联合国贸法会投资仲裁透明度规则等多项国际公约和示范法的制定。

  2016年1月1日,中国四级法院司法协助管理平台建成上线。平台平均每年审查办理国际司法协助案件约3000件,案件范围覆盖全球70余个国家,遍布五大洲。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十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利用国家法官学院教学资源培训外国法官。在国家法官学院广西、云南、甘肃和广东分院,中国—东盟国家、中国—南亚东南亚国家、中国—中亚西亚国家和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等法官交流合作、司法交流合作基地相继亮相,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司法界人士。

  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追求,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世界听到了坚定的中国声音,看见了坚实的中国行动。

  面向未来,改革不会停顿,开放不会止步。中国司法将以互惠共赢的价值追求不断收获合作共识,在和平发展浪潮中激流勇进。

  风正一帆悬,中国司法巨轮正驶向更广阔的领域。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