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研工作 促进市域治理
2022-08-30 10:52: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正光
 

  法周刊:近年来,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压力不断加大,万年法院加强调研工作是出于什么考虑?

  叶益华:人民法院面对大量纠纷涌入,有些案件单靠司法手段难以及时解决,这就需要构建较高层次治理体系,调查研究就是最好路径。万年法院主要是出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责任所在、使命使然。把从案件审判中发现的社会隐患或个案管理漏洞留在社会,任其泛滥,这本身就是一种失职,责任不允许我们对发现的社会隐患问题置之不理。二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需要。社会治理体系本身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民法院应当主动利用大数据分析优势,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社会规律和未来趋势,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时代特征、法院特性的司法助推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从更高层次完善治理体系。三是万年法院具有调研优势。我们一直重视调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调研骨干和业务骨干,法院调研工作氛围好,能承担调研课题、学术论文撰写工作。

  法周刊:调研工作的目的在于调研成果的转化,在推动调研成果有序转化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叶益华:形成调研报告不是调研的终点,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才是调研的目的和价值。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助推调研成果转化:一是在选题上精准,锚定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问题、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社会治理方面问题,都是调研课题范围,确保课题本身具有价值。二是在质量上取胜,调研报告均须体现有事实、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四要素,这是成果得以转化的价值基础。三是在报送上求快,调研报告完成后,要求第一时间将调研报告送交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审阅,让领导了解掌握调研情况,以便领导层及时作出决策。四是在沟通上争取,对调研的有关情况要及时向有关单位部门反馈,加强思想交流沟通,争取全力配合,落实调研成果转化。

  法周刊:调研成果助力推动县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促进从更高层次完善治理体系,这些制度体系在推进社会治理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叶益华:近年来,万年法院紧扣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提高调研、信息和司法建议水平,推动县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在推进社会治理进程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是推动良法善治。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有力推进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二是有效统筹、整合、调动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县级、12个乡镇和165个村(居)的网格化综治中心整合建设已全部完成,增强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三是推动实现了多元共治机制“建起来、起作用”预设目标,“部门吹哨、法官报到、接诉即办”共同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的局面已经全面形成。据统计,万年县78%以上的民间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76个村居被授予“无讼社区(村居)”示范点,连续多年评为全省信访“三无县”。

  (访谈对象:江西省万年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叶益华)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