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基层法院院长履职点评会召开
2022-08-31 08:53: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8月25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基层法院院长履职点评会。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出席会议,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居国屏主持会议并进行现场点评。

  会上,6位基层法院院长围绕如何履行院长职责、抓好重点难点工作,现场汇报了整体或专项履职情况,另有2位基层法院院长通过书面形式汇报了履职情况。会议指出,汇报综合履职情况的院长,着力抓好政治建设、审判业务、全面从严治党和年度重点工作等,实现了良好的起步开局,展现了昂扬的奋斗姿态,体现了务实的思路举措,凸显了鲜明的实干精神;汇报专项履职情况的院长,分别在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进“档案e管理”、拓宽多元解纷路径等工作上下功夫,各自的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富有创造性、创新性,履职抓得实、抓得细。

  会议指出,基层法院是全省法院整体工作最坚实的支撑,是开展“走稳前列、争做标杆”活动,争创更高水平“五个一流”的最主要的力量。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努力,全省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强基”之路。自新一届基层法院院长履职以来,基层法院整体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精神状态更加振奋,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标准更加严格,工作业绩更加显著,基层队伍更加过硬。

  会议强调,基层法院院长身处关键岗位,发挥重要作用,要持续坚持以发展为要、实干为本,用心用情用力担负起职责使命。要持续做好“争创一流”这篇文章,切实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心谋事、尽力干事、尽责成事,切实把任务变成行动,将目标变成现实,全力以赴争创更高水平的“五个一流”。要善于用好“统筹兼顾”这个方法,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对照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抓好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司法改革、服务保障双“一号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要始终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针对当前基层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对标先进经验、对标国内标杆,深入剖析自身在理念、机制、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担当尽责、勇于创新,推动工作争先进位。要牢固树立“狠抓落实”这个导向,按照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效。

  江西高院院领导、省管副厅级以上领导,中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会上,居国屏还对全省基层法院院长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进行了总结。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