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穗:“四聚焦”着力打造书香法院
2022-08-31 09:06: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海江
 

  今年以来,贵州省三穗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县委关于“书香三穗”建设的目标要求,着力打造“书香法院”,积极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营造人人爱读书、人人好读书、人人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法院队伍。

  聚焦阵地建设,优化学习环境。充分提高办公场所利用率,整合有限的办公场所,将原利用率不高的走廊改造为“书吧”型图书室和干警休息室,营造简洁、轻松、温馨的阅读环境,为全院干警提供一个在业余时间能够“充电加油”和“放飞心灵”的地方,既提高干警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实践本领,又丰富业余生活,提高生活品味,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据统计,新建图书室面积约为52平米,能容纳20余名干警同时使用。

  聚焦合理搭配,提高学习质效。围绕主责主业,注重思想政治、法学理论、司法实践和人文社科等书籍的搭配,通过指定必学书目、征求干警意见等形式,合理购置各类经典书籍和期刊。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司法审判业务指导有机结合,让纸墨书香“入脑又入心”,为全院干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截至目前,院机关图书馆共有书籍2000余册,本年度新购入政治理论类书籍60余册,司法实践类书籍120余册,订阅《人民日报》《参考消息》《人民法院报》《贵州日报》等权威官方报纸,供干警学习。

  聚焦常态学习,培养学习习惯。每周组织全院干警开展集中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让全院干警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和文件精神。督促引导全院干警在工作中“挤”出时间学习理论知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贵州网院”等平台进行自主学习,通过查看个人学习笔记、撰写读书心得感悟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果,督促真学实学、常学常新。今年以来,召开集中理论学习25次,组织撰写学习心得15人次。

  聚焦交流分享,激发学习热情。定期开展读书交流分享活动,每次活动邀请三名不同年龄段干警,分享自己近期阅读心得。同时,鼓励年长同志以自身丰富的阅历、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为“书”,年轻同志以自身多元的文化认识、审美和创造力为“书”,与大家交流分享,碰撞学习思想,凝聚书香智慧,进一步激发干警阅读学习的热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今年以来,共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5期,15名干警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心得。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