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网络向上向善的力量
2022-08-31 09:47:39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辛音
 

  共建网络文明宣言发布

  荡涤网络空间污泥浊水

  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发布的《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就新时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形成六点共识,包括共建网络文明、严把网络导向、优化网络生态、繁荣网络文化、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安全等。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共话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就,探讨如何进一步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网络影响着每个人的精神世界。遗憾的是,部分网民对网络文明秩序没有敬畏、爱护之心,屡屡挑战公序良俗,甚至践踏法律法规,侵蚀网络空间,玷污精神家园。

  细数网络乱象,造谣生事、颠倒是非者不在少数,水军刷屏、讽刺攻击现象屡禁不止,更有网络诈骗、恶意营销、任性发泄、出口成脏、淫秽色情、怂恿犯罪等不文明乃至违法行为轮番上演。在“网络生态建设”论坛上发布了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成果。据介绍,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今年4月份启动的网暴专项整治行动的一组战果数据,更体现出守护清朗网络任务的艰巨: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拦截各类有害信息6541万余条,处置账号7.8万个,“网络水军专项治理行动”累计清理各类不良信息1627万条,查处账号528万余个。整治成果丰硕,体现出国家重拳出击的决心;违规数量之大,也凸显部分网民扭曲的世界观和低俗的上网理念。

  不文明上网行为影响恶劣,甚至酿造出多起生命悲剧。纠正不良倾向,就要坚定地向这些行为宣战。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发布的宣言,既给网络秩序指明了方向,也对网上行为亮明了底线。其中提到,“要像爱护绿水青山一样爱护网络生态,像净化空气环境一样净化网络生态”,就是倡导清除“网络毒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抵制网络不良行为,遏止不良内容传播,打击网络违法行为”,就是震慑不守规矩的网民自觉自律。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必须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共建网络文明的倡议,是对监管部门和网络平台的要求,也是对所有网民的考验。文明上网需要携手并进,共同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环境,共同荡涤网络空间的污泥浊水。期待在文明宣言引导下,更多网民对上网行为负起责任,同时分辨不良行为,积极传播正能量,做个有理有据、兼具判断力和约束力的网络达人,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