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禾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发言摘编
2022-08-31 20:35:2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丁珈
 

  编者按

  8月29日下午,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在天津举行,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围绕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发展、数字治理与网络文明等网络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与会各方开展深入研讨。为充分梳理和展现论坛成果,现将论坛“智慧法院建设发展”环节发言摘编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田禾

  广州法院是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的调研基地,我们非常关注广州法院的发展创新。在很多方面,广州法院都走在了全国法院的前列。让人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点:一是面向未来,增强科技促进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高起点引领前沿技术与司法融合。二是科学创新。建设智慧法院“外脑”智库,邀请法律、算法、数据安全、通讯科技等领域专家对每一个重大项目分析论证、提出建议,使研发更符合司法规律。三是务实开放。广州法院建立了研发机制,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当事人、法官、律师都参与其中,确保研发成果既“管用”、更“好用”,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四是安全可靠。通过区块链平台、司法数据加密处理,确保数据安全。

  广州法院是全国智慧法院建设的标杆,同时验证了我们的几个研究结论。一是中级法院是智慧法院建设的中坚力量。人民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来,众多的建设成果都是从中级法院研发起步并最终走向全国,并在全国法院复制推广。二是实践先行,规则更新紧随其后,在诉讼法学实践和理论方面开疆扩土,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推动了诉讼规则的现代化转型,为司法制度和司法文明发展提供了规则推动力。三是智慧法院建设不仅处于世界前列,与国内其他公权力机构相比较,人民法院的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史梓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