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因案施策善意执行 以物抵债皆大欢喜
2022-09-01 09:13:42
 

  中国法院网讯(张楠 杨立雄)近日,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秉承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通过采用以物抵债的方式,低成本、高效率地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债务纠纷,促使两案得以圆满执结,喜获双方当事人点赞致谢。

  据悉,2019年3月,阿海(均为化名)将房屋第一层、二层租赁给阿芳经营餐饮业使用,双方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自2020年起,阿芳以生意不景气为由开始拖欠阿海房租,后又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从阿海母亲阿秀手里借走3万元并出具借条,约定周转4天便如数归还。到期后,阿芳未如约偿还阿秀欠款,连所欠阿海的房租也分文未还。阿海、阿秀经多次索要未果,遂于2022年4月分别将阿芳诉至临湘法院。经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阿芳须支付阿海房租6万元及相应违约金,支付阿秀借款本金3万元及利息。然而,阿芳仍未履行给付义务,阿海、阿秀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阿芳名下财产进行全面查控,仅发现其银行存款1.5万余元,遂依法予以冻结。随后,执行法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联系,获知被执行人阿芳所经营的酒楼在装修、布置上属较高档精装,且还在营业,但因受疫情影响,生意清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放弃酒楼又着实可惜,只能硬着头皮经营,阿芳称实在拿不出钱还款。而申请执行人阿海、阿秀亦表示了解阿芳的处境,本想等其酒楼盈利后还账,但目前看来情况并不乐观。

  为快速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执行法官在充分了解案情后,本着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因案施策,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法院当面协调,提出“以物抵债”的方案,并以案释法,阿海、阿秀、阿芳三人听完眼前一亮,对法官提议连连称赞。

  最终,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一致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阿芳所欠申请执行人阿海、阿秀的所有债务以阿芳租赁阿海房屋内的家具家电、装饰装修及房内的所有物品进行抵偿,抵偿后双方债务关系两清,再无任何纠纷。至此,案结事了,双方当事人脸上均洋溢出满意地笑容。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