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法院召开人大代表、企业家座谈会
2022-09-01 10:41:55
 

  中国法院网讯(高宁)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法官联系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工作,8月30日,山东省费县人民法院邀请10名临沂市人大代表和部分企业家,参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费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星磊参加座谈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卢永本主持会议,监测点联系法官参加会议。

  会前,受邀市人大代表、企业家先后前往诉前调解中心、诉讼服务大厅、执行指挥中心,现场了解法院诉前调工作实况,听取诉前调解便民、利民的措施和成效;详细了解信访流程改革、线上线下司法为民服务措施和工作流程;观看“全流程服务、全链条监督”专题宣传片。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亲身感受了费县法院在推进诉源治理、智慧法院建设、信访维稳、提升审判质效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诉前调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诉前调解工作对于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纠纷解决效率,减少当事人诉累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企业家畅所欲言,围绕企业的发展现状和法律需求,进行了法律咨询和探讨,也反映了当前疫情下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张星磊就市人大代表、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回应,表示将高度重视、深入跟进,把市人大代表、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为民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张星磊表示,法治环境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优劣的关键指标,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使命。下一步,费县法院将从三个方面发力,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提供更优质的延伸服务,设立助企法官工作室,不断延伸拓展法律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持续为企业提供精准普法知识,帮助企业规避各种诉讼风险。充分发挥资深法官、专业调解员等各方调解力量,对涉企案件优先予以调解,为企业实现公平正义提质加速。二是提供更优质服务,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功能,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负面清单。及时梳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中发现的问题,建立相应台账,站在企业角度,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以法院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达到“1+1>2”的成效,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后举行了“助企法官工作室”授牌仪式,张星磊为各参会企业授牌。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