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退税减税为市场主体送来“及时雨”
2022-09-03 21:31: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丁非白
 

近日,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开展稳市场主体督查工作,对广东税务部门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督查。记者跟随督查组走访了解到,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为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普遍表示,减税为企业降低了负担,退税给企业直接增加了现金流,企业能够把更多资金用于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研发。

  “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销售情况未达预期,资金链几度濒临断裂。得知企业情况后,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企业申请办理退税,帮助企业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在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组织的座谈会上,广东海思康尔普君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肖庆新对曾经面临的困境非常感慨,“留抵退税及时到账,对企业来说简直就是‘救命钱’。”

  “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预计今年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将超1500万元。” 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说,在退税减税政策支持下,企业3D打印个性化牙种植体技术取得了新的进展。

  此外,为帮助企业更快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广东税务部门积极简化申请流程、提升审批效率。“现在申请留抵退税可以全流程电子化办理,退税到账速度也在不断提升。”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汽车厂财务部长刘四洪说。

  督查组认为,广东税务部门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要求扎实到位,市场主体普遍反响良好,有力推动政策红利的释放。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东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572.5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3.02%,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