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杀一只“羊” 两人掉法网
2022-09-04 09:17: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庭审现场。


庭审结束后,干警进行普法宣讲。


现场群众积极参与普法互动。


  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的四川省平武县,享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的美誉,县域面积的52.6%在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被纳入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强大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这里保存了原始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拥有4100多种植物和1900多种动物,成为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自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实施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以来,成都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积极探索生态环境资源审判新模式,从局部保护到全面覆盖,不断创新护航绿水青山的新思路。近日,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法官们驱车200多公里来到平武古城,在这里巡回审理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

  2021年10月,村民李某在家附近的树林中放置猎套,几天后邀约同村村名赵某一起前往查看,发现一只“盘羊”(当地称呼,实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四川羚牛)被套住且已死亡。随后二人合力将该羚牛分割处理后带回家中,以备食用。经专业鉴定,该羚牛整体价值为50万元。公安机关还在李某家中查获改制射钉枪1支,经鉴定为以火药为发射动力的枪支。

  法庭综合案件事实和当事人认罪认罚情况,当庭以被告人李某犯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被告人赵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村委会的同志也来家里讲过不能吃野味,怪我自己不懂法,还不听劝,抱着侥幸心理害了自己和家人……”回想起自己的行为,李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庭审结束后,法官们就地开展普法教育。他们结合本案,给现场群众讲解捕杀野生动物的严重后果及贪食野味的危害。当地大熊猫管护站、平武县公安局、平武县人民法院的人员也一同参与,解答群众疑惑。“我们希望通过‘一巡多效’工作模式,将案件审理的警示效应和环保宣传的教育作用整合起来,以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审判长杨清明表示。

  (人民法院报记者姜郑勇人民法院报通讯员杨宇恒文/图)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