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法检两院联合制发司法建议书
2022-09-05 08:4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长文 刘春芳
 

  近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一起涉民生抗诉案件时,与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向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制发司法建议书。据悉,这是黑龙江高院与省检察院首次联合制发司法建议书,旨在强化依法治理,推进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防范诉讼风险,构建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

  因该起案件事关营商环境和民生福祉,黑龙江高院会同省检察院多次与有关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专题会商,深入研究,函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有关政策法规进行专门解答,函询当地市、县政府意见,并赶赴当地通报有关情况,尽最大努力促使纠纷依法妥善解决。

  近年来,黑龙江高院严格落实重大案件会商工作机制,着眼于矛盾实质化解和纠纷实质解决,凡是民事审判中涉民生问题,均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磋商,深入研究论证,充分交换不同意见,力促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在坚持依法及时对案件裁判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协调行动、谋求共识,在法治轨道上积极助力推进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