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亲弟赖账拒还款 拘留震慑促案结
2022-09-05 10:32:06
 

  中国法院网讯(丁嘉蓉 曾梦子)亲兄弟本应相互帮助,同舟共济,但湖南临湘这一对亲兄弟却为钱对簿公堂。近日,弟弟因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哥哥遂向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司法拘留,“怕坐牢”的弟弟听闻遂急忙联系法官,请求和解。

  据了解,沈大与沈二(均为化名)系亲兄弟。2014年6月,沈二以其子结婚需要资金为由向沈大借款10万元,并出具借条,约定于2021年2月前将所欠借款还清。到期后,沈大并未收到借款,经多次催讨无果后,遂向临湘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沈二须限期内偿还沈大借款10万元。判决生效后,沈二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沈大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依法对被执行人沈二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进行了查询,均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随后,执行干警来到沈二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其思想工作,劝导其应主动履行义务,并向其说明其哥哥愿意将钱出借,本就出于兄弟信任,一家人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万不该为钱伤了兄弟间的情谊。

  面对执行干警的劝解,起初的沈二态度依然强硬地拒绝还款,后在法院准备对其依法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时,被拘留措施震慑到的沈二当下便慌了神,随即联系法官,表示希望能与自己哥哥谈谈,达成和解。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组织与见证下,被执行人沈二与申请执行人沈大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执行和解协议,沈大出于兄弟情谊自愿放弃借款5万元,同意沈二一次性支付完毕剩余5万元了结此案。至此,该案得以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