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家事调查员上岗
被授权调查离婚案件事实 为法院判案提供依据
2022-09-06 09:22: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田甜 王晓曼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妇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妥善化解家事纠纷的意见》,明确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引入家事调解员和家事调查员参与诉讼、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在专业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度合作。

  根据《意见》,武汉市两级法院将从司法、妇联、共青团、公证机构、基层群众组织推荐的人选中,选任家事调查员,授权其调查案件情况,为法院审理家事案件提供参考。为规范相关工作开展,武汉中院还专门制定了《家事调查员工作规范》和《家事调解员工作规范》。

  据了解,2021年7月,江岸区人民法院西马人民法庭成功审理全市首例引进家事调查员依法裁判的离婚纠纷。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委托家事调查员走访调查夫妻感情状况、抚养孩子的优劣条件,并出具调查报告,最终,法官将以调查报告作为裁判依据对案件作出判决。西马法庭庭长王晓霞说,引进具备专业知识和沟通技巧的家事调查员,对夫妻感情、亲子关系等抽象事实进行调查,可以帮助法官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案件事实,在此基础上作出合理裁决,能最大程度保障请不起律师、举证能力不足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借助第三方力量形成客观中立的裁决,案件当事人更容易接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都比较好。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