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06 19:37:5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

  集体学习研讨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深刻阐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政治宣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勇敢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为党和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提供了最新教材。

  周强强调,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更好发挥职能、作出更大贡献。

  周强强调,要准确领会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结合起来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运用到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

  周强要求,要准确领会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切实增强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准确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在风险挑战面前把牢正确方向。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更加主动做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抓机遇、防风险的工作,奋发有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周强要求,要准确领会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准确定位人民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责使命,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特征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推动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服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系统谋划和推进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建设,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提炼,深入研究谋划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思路和重大任务,推动司法更加公正高效廉洁权威。

  周强强调,要永葆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不放松把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之魂,持续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决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驰而不息改进司法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要一刻不放松地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强化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始终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健全具有法院特色、符合司法规律的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周强强调,要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要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依法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安排,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全国法院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奋力推动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沈亮、李勇,民二庭党支部书记林文学、环资庭党支部书记刘竹梅在会上发言。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高憬宏、马世忠、杨万明、穆红玉出席会议,院领导刘贵祥列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