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钱上门的“骗子”
2022-09-07 08:54: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晓琴 张洋
 

张敏到当事人家中为其办理领取赔偿款的相关手续。黎涛摄

  “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你们这些骗子……”

  “我真不是骗子,我是法院的,19年前你们那笔赔偿款已执行了。”

  回想起几天前的这番对话,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张敏现在还忍不住想笑,在他35年的职业生涯中,还是第一次被当成骗子。

  一笔无人领取的赔偿款

  2003年3月的一天,被害人欧某因纠纷被陈某、邹某夫妇杀害。案件提起公诉后,重庆一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两名被告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被害人欧某的家人作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同时向法院提出附带民事诉讼赔偿请求,法院依法按照当时的赔偿标准判处两名被告人赔偿欧某家人丧葬费、抚养费、赡养费等经济损失。

  由于被执行人陈某、邹某夫妇两人都在监狱服刑,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被害人家属一直未得到赔偿,但法院始终没有放弃执行。

  直到不久前,案件执行终于出现转机。张敏查找到了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于是带书记员迅速将赔偿款执行到位。

  好不容易赔偿款执行到了,张敏却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他翻遍案件卷宗里当年欧某家人留下的联系方式,竟没有一个人可以联系得上。

  一场19年后的找寻

  “虽然在今天看来,这笔钱金额不大,但辛辛苦苦执行回来,就一定要及时送到被害人家属手上。”张敏说,只有向欧某家人兑付了赔偿款,他的案子才算画上一个句号,自己心里才能踏实。

  于是,张敏开始了找寻。

  凭借着案件卷宗里仅有的一些身份信息,张敏联系了当地公安机关。一轮搜索下来,同名同姓的人竟有十几个,于是张敏亲自赶到当地派出所对这些身份信息逐一排查,终于在系统里找到了欧某妻子吴某的地址和联系方式。

  张敏满怀欣喜,拿起电话打了过去,告知吴某该案原委,并请其提供收款银行账户信息。几秒钟后,电话那头传来吴某的怒骂,原来张敏被当成了骗子。再三解释后,吴某还是不信,张敏只好请派出所和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与吴某沟通,结果吴某依然不相信。

  由于天色渐晚,派出所距离吴某家还有相当远的路程,无奈之下,张敏只好辗转联系上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让他们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告知张敏,欧某妻子吴某多年前已外出打工,目前家中只有94岁高龄的老母亲赵某和女儿欧某琴。

  一趟烈日下的奔赴

  “这种情况,我必须得亲自去一趟。”张敏将案情向执行局领导做了汇报,当即得到领导的支持。

  出发之前,细心的张敏通过执行办案系统向欧某的女儿发送了短信通知。用他的话说,为了打消当事人的疑虑,得想尽一切办法啊!

  8月正值重庆酷热之时,尽管张敏带着书记员江波早早就出发了,但当天的气温还是很快爬升到40℃,张敏和书记员赶到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石岭村村委会时,身上的制服已经湿得可以拧出水来。顾不得休息,张敏和书记员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赶到被害人母亲赵某家中。

  几间平房,坐落在简单铺就的水泥小路尽头。因为机动车无法通行,张敏一行只能步行前往。院坝里,老人拄着拐早已在等候。进到院子,张敏连忙向老人及其家人出示证件,并介绍了案件的执行情况。

  “错怪你们了,这么热的天,还让你们专程跑一趟,谢谢你们……”亲眼见到张敏后,老人终于放下戒备。她说这个案子判了十几年了,他们一家对赔偿金已不抱希望,因此张敏打电话给她儿媳时,在外打工的吴某才误以为是骗子打来的,还专门打电话回家嘱咐老人不要上当受骗。

  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人代表该案的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签署了相关材料并向法院提供了银行账户信息。

  所有手续办好以后,张敏和老人拉起了家常,问起老人的生活情况,并叮嘱老人要保重身体。准备离开时,老人让家人端来刚出锅的玉米递给张敏和书记员江波,说这是自己家种的玉米,很甜,非要他们吃了再走。张敏扶着老人说:“玉米就不吃了,还要急着赶回去,只要你们对我们的工作满意,我们心里比吃了玉米还要甜呐。”

  至此,该案附带民事诉讼赔偿金及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已支付到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的银行账户上。在张敏的心里,这个案子也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