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想方设法 盘活执行“死案”
2022-09-07 11:02:16
 

  中国法院网讯一次意外事故,让一个健康的成年人高位截肢,半生在轮椅上度过,也让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被执行人却拒不履行赔偿义务,面对执行措施软硬不吃。

  在执行“死案”面前,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将这起执行“死案”救活,硬是将执行不能变为执行可能。

  提供劳务砍树,发生意外事故

  2016年2月,被告周某承包了官渡镇双月村村民的600多亩土地用于发展脆李产业,并雇请了当地村民李某等人为其砍树、平整土地。2016年2月25日,李某在为被告周某砍树时,不慎被树枝打伤。2016年6月1日,经巫山司法鉴定所鉴定,鉴定李某脾切除的伤残等级为八级伤残;其截瘫的伤残等级为一级伤残。因周某拒绝赔偿,李某遂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周某赔偿原告李某残疾赔偿金、医疗费等各项费用共计99万余元,宣判之后,周某不服,提出上诉,经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被告周某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确定的赔付义务,李某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软硬不吃,案件陷入死局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考虑申请执行人情况特殊,承办人迅速启动执行程序,快速推进办案流程,对周某的财产进行了详尽调查,及时冻结了周某的房屋复垦补偿款7万元,除此之外,再无所获,面对陷入极度困难的申请人,执行法官一刻也不敢耽搁,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周某到庭督促其履行裁判义务,面对执行法官的“磨破嘴皮”,周某油盐不进,明确表示拒绝履行赔偿义务,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执行干警每次找到周某时,都耐心地讲情讲理讲法,苦口婆心地劝说,即便如此,周某还是一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的态度,因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义务和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状况,周某被多次送进了拘留所。在用尽用足执行措施的情况下,周某软硬不吃,执行工作无法继续,案件陷入死局。

  一边是申请执行人急需用钱就医治疗,一边是被执行人软硬不吃,赔偿款迟迟无法兑现,让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生活难以为继。执行法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李某渡过难关,承办法官积极为其办理司法救助,幸好一笔大额司法救助金及时到账解了燃眉之急。与此同时,承办人又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了低保。但在“天价赔偿”面前,这些救助只是杯水车薪。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从被执行人身上下功夫。

  找到突破口,执行“死案”被盘活

  为盘活此案,执行局局长陶朝斌决定亲自办理此案。他仔细查阅卷宗、听取详细汇报、深入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多次召集办理过此案的承办人进行专题研究,共同找寻突破口。2022年夏天,巫山脆李长势喜人,大获丰收。考虑到案件起源于600亩脆李上,可能突破口也在这600亩脆李上。因周某受困于此案执行失信,处处受限,当初果园的合伙人,见经营无望,早早散伙,600多亩脆李果园现已近乎荒芜。

  找到突破口后,陶朝斌局长再次对整个案情进行研判,并立即布置执行方案:一方面他要求承办人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督促被执行人周某转变执行态度,主动配合执行工作;另一方面他再次接待申请人李某,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让李某同意被执行人分期履行,同时,他积极联系当地党委政府、基层干部等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并特意为周某引进果园合伙人,助力脆李果园经营发展,终于在多方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开始由决裂走向和谈。

  2022年9月1日,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和解现场,法院邀请了人大代表、基层组织、周围邻居等到场见证。至此,当事人的奔波之苦,法官的执行之累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