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中院:抗疫不缺位 正义不缺席
2022-09-07 16:07: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疫情突发以来,河北省承德两级法院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通过“钉钉”会议形式,调度全市法院的疫情防控和网上办案工作,强调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积极利用智慧法院成果开展网上诉讼服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审执质效的影响。

  “互联网+司法” 助力疫情防控

  承德中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及智慧法院在线审理优势。8月29日,公布线上诉讼的方式和渠道,综合利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及12368热线,为群众提供咨询查询、联系法官、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提交证据、网上质证、网上阅卷、网上调解或庭审等多元化诉讼服务,做到防疫不松懈,办案“不掉线”,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疫情突发以来,全市法院共实现网上立案275件,网上开庭169次,网上调撤160件,网上送达672次。

  防疫不松懈 办案不掉线

  承德中院多措并举,双线作战,全力完成好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双任务,所有干警都坚守各自岗位,完成相应工作。市中院共有54人值班留守单位,其他干警居家办公,各庭室分别制订并落实工作日程清单,充分调动和发挥每名干警的工作能动性,把疫情带来的办案阻力变成动力,真正做到办案不断档、审判不停歇,让居家办案更高效。有的法官在下沉社区支持防疫的环境下,仍创造条件通过“云审”等信息化手段主持调解,书记员留守单位制作笔录,当事人居家充分陈述,及时保障了疫情防控形势下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干警火速下沉社区 助力疫情防控

  承德中院党组第一时间组建应急防控预备队,广大党员干警积极响应,以“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使命担当,踊跃报名。不到半小时,一支20人的应急预备队即组建完成,其中,在编干警16人,聘用制书记员4人;中共党员13人,党员发展对象1人,入党积极分子1人,群众5人;70后干警5人,80后7人,90后8人。共协助狮子沟镇第一核酸检测点完成全员核酸检测10轮12584人次。

  有序开展线上培训

  疫情防控以来,承德中院利用钉钉平台组织线上培训3期,内容涵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理解与适用、不动产执行问题研究等方面。全市法院共计763名干警参与了培训,线上互动活跃,保证了学习内容不减量、学习效果不减弱、学习干警不聚集,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学习不方便、不安全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