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
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 坚决肃清沈德咏流毒影响
2022-09-07 19:21:3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9月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认真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给予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原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沈德咏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的决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深刻汲取沈德咏严重违纪违法教训,坚决彻底肃清沈德咏流毒影响。

  会议指出,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查处沈德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并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深刻汲取教训,坚决扛起管党治警、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三不腐”,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决彻底肃清沈德咏流毒影响,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刻汲取沈德咏严重违纪违法教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教育引导广大法院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深刻认识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严惩司法腐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沈德咏严重违纪违法教训,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坚决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沈德咏身为高级领导干部,本应带头遵纪守法,却丧失理想信念,丧失纪法底线,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大搞司法腐败、权钱交易,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严重损害人民法院形象,严重破坏司法公信力,严重危害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要深入剖析原因,深刻汲取教训,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引为镜鉴。要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教育引导法院干警提高党性觉悟、强化法纪观念,锤炼坚守法治、公正司法的职业品格,切实做到廉洁公正司法。法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严格家教家风,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人,教育带动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加强对秘书等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坚持严字当头,坚决防止和纠治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坚决杜绝借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名义徇私舞弊、干预案件、谋取私利。

  会议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沈德咏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再次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善新时代法院队伍自我革命有效途径,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水平,构建同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落实近亲属“禁业清单”,规范离任从业行为,不断扎牢制度铁笼。要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司法作风顽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践行“三严三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坚决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严惩司法腐败、权钱交易,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贺荣、马世忠、杨临萍、沈亮、李勇出席会议,院领导刘贵祥列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