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红了,法官来了,矛盾没了”
2022-09-13 08:40: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车载便民法庭”驶入“金色黄庄”。

法官在“车载便民法庭”内开庭审理土地流转纠纷案件

法官在巡回审判途中与过路村民拉家常。

法官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开展普法宣传。

  初秋,在永兴镇黄庄村“金色黄庄”,酒用高粱红遍田间地头。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白沙人民法庭受理了两起发生在“金色黄庄”的案件。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村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白沙法庭决定前往永兴镇黄庄村对案件开展巡回审判。

  在黄庄村委会,承办法官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原来,纠纷起因是原告在将自己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对流转土地的范围计算错误。经过认真比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双方当事人的误会解除,握手言和。

  随后,干警们背上国徽与巡回审判包,徒步前往另一起案件当事人的住处。“高粱收成好不好哟?最近是不是在收割了?”在湿滑的道路上,法官与过往的村民主动拉起了家常。一些村民前来咨询,法官都一一耐心解答。

  在当事人门口不远处的凉亭,一行人迅速布置好“法庭”。子女一方当事人对父母偏爱其他兄弟姐妹颇有微词,进而怠于履行赡养义务。法官用朴素平实的话语,开导一家人打开心结。在法官积极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法官现场出具了调解书。签下调解书,老人开心地向法官说道:“高粱红了,法官来了,矛盾没了!”

  活动中,白沙法庭干警还利用“车载便民法庭”在黄庄村开展了普法宣传,通过“车载便民法庭”播放了“民法典小知识”“老年人防骗趣味短片”等,现场讲解了乡村振兴促进法。

  (人民法院报记者 刘洋 人民法院报通讯员 胡江涛 吴京烝 文/图)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