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多措并举清积案 腾退房屋解民忧
2022-09-14 16:26:22
 

  中国法院网讯(周彦昕)“非常感谢法院,要不是你们,这房子还指不定哪天才能收回来。”近日,申请执行人赵某甲来到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将写着“雷霆出击解民忧,公正执法扬正气”的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手上,感谢法院为他腾退了被侵占十余年的房屋。

  赵某甲与赵某乙系同村村民,二人均从乡镇供销社处租赁房屋经营商铺,因双方对其中一间17.5平方米的房屋权属产生争议,赵某甲于2006年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后,判决赵某乙将占用的房屋让出归赵某甲使用。在法院判决后,赵某乙将房屋让出,后赵某乙再次将房屋占为己用。

  “腾退房屋”是法院执行案件中的“硬骨头”,莒南法院将此类案件作为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高执行规范化水平的突破口。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徐雷健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了实地了解。

  “考虑咱俩是一个村的,我不想闹僵了,可你这么多年一直占着房屋太欺负人了吧。”赵某甲说起案件,情绪特别激动,说着说着就和赵某乙吵了起来。

  “我没占你房子,即使占了,也是占用了供销社的”,赵某乙也不甘示弱地吵了起来。

  徐法官立即对他们进行情绪安抚和释法说理。在对赵某乙耐心劝导中,告知其房屋权属已经经过法院审理判决,如果拒不腾退房屋,面临的法律后果需要其自行承担,并希望赵某乙能在规定期限内自行腾退房屋。

  “如果赵某乙在规定期限内不搬走,我们就准备强制执行”,徐法官向同行人员表示。为应对到期被执行人不配合的情况,徐法官制定了强制腾房方案,并带领多名执行干警到现场察看,为强制腾房做好准备。看到执行法官的决心,赵某乙最终在执行法官的监督下搬离,房屋腾空后,成功将房屋交付给了申请人。

  此次腾房行动是“沂蒙风暴”集中执行行动的一个缩影,自行动开展以来,莒南法院多次组织开展集中执行攻坚行动,集中执行了一批涉民生案件,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急愁难盼”问题。下一步,莒南法院将持续强化执行举措,形成强大威慑和高压态势,坚决打击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切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