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综合施策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2022-09-16 08:48:1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班娟娟
 

  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同比上年增长9.13%;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出口总额等经营指标稳步增长;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中,民营企业占比84%……一系列数据显示,我国民营企业整体规模稳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步伐加快。记者了解到,多部门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出台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举措,鼓励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强做优民营企业。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63.67亿元,比上年增加28.66亿元。民营企业500强中的制造业企业,其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税后净利润、纳税总额、就业人数等指标以及各指标占500强比例较上年均不同程度上涨。

  在创新支持政策引导下,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研发产出率,切实发挥创新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同样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创新状况报告》显示,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研发费用总额1.08万亿元,占全国研发经费投入的38.58%,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的50.16%;同比增长23.14%,增速比全国高8.5个百分点,比全国企业高7.9个百分点。54.7%的企业具备高技术、高成长、高价值属性。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名单日前公示,4300多家企业从类型看,民营企业占比84%。

  民营企业做强做优的背后,是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2021年,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加大民营发展支持力度,围绕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出台一系列纾困举措。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受疫情冲击和“三重压力”影响,民营企业个别经营指标出现波动,生产经营、市场化融资等方面仍面临一些困难,需要进一步稳定预期、增强内生动能。

  聚焦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多部门正在综合施策,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直面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工信部提出,在市场准入、要素保障、技术创新、投融资等方面,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金融支持方面,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工商联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旨在通过加强金融服务引导、市场监管规范和部门沟通协作等方式增强债券市场服务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质效。

  不少金融机构积极蓄力。比如,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文武日前表示,将持续加大信贷投放,积极支持500强民营企业打造优势特色,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创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发展深度赋能。以资金链联通产业链,支持民营企业稳链、补链和强链。

  此外,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工信部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推动民营企业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转型,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地方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频频“上新”。山西省强调,采取得力措施,在抓市场准入、政策落实、转型引领、重点项目、减税降费、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督促检查上持续用力,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顶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切实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福建提出,做优做强民营龙头企业;建立全省民营龙头企业培育库,实施“一企一策”综合扶持政策;梯度培育中小微企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不少民营企业也加快创新转型、提升竞争力。“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仅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民营企业带来了新机遇。”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深有感触。据张兴海介绍,赛力斯集团聚焦高科技实体制造业,6年前进入高端智慧电动汽车新赛道,每年以超过集团销售收入的10%投入核心技术研发。

  包括张兴海在内的多位民营企业家表示,在挑战与压力面前,民营企业要坚定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勇于创新、加快转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

  “广大民营企业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巩固企稳向好态势,坚定发展信心;要坚持全球眼光,坚持深耕细作,坚持自主创新,提升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要参与大中小企业融通,制定和实施符合企业实际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发展韧性。”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说。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