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事·感动2022”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22-09-16 10:27: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亚丽
 

  “中国网事·感动2022”三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结果16日揭晓。他们中有的择一事、终一生,在选择的领域坚定前行;有的逆向而行,从城市到农村,用才干和热情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如秋日的清风滋润我们的心灵。

  立足乡村,他们凝心聚力、绘出振兴画卷

  “反哺桑梓的村支书”胡涛——2007年以前,武汉市江夏区法泗街大路村还是一个贫瘠之地。2007年,胡涛返乡带动乡亲共发展,推进村庄村湾集并,盘活土地;强化村庄产业引领,高效发展;创新村庄服务机制,扶助贫弱。如今,大路村已从“空壳村”变成年产值上亿元的生态村。

  “盘活集体经济领头人”曾治国——曾治国是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新合村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是盘活集体经济的领头人。为了让村民能够自强,他牵头成立火星街道新合村经济合作社,村民变成了股民,齐心发展自己的家园。

  “‘女猪倌’的乡村振兴梦”张凌云——张凌云大学毕业后,没有留在大都市发展,而是回到了农村,开始了养猪事业。张凌云用她的才能和热情带领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陈村镇槐北村的父老乡亲打造了一条“发展循环农业助力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紧急时刻,他们以身作则、勇担使命

  “川A英雄”成都三环路灭火救援群体——成都三环路,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起火,司机被困。危急关头,一个个“无名英雄”挺身而出,冒着浓烟和火苗,不到5分钟,就把被困司机成功解救出来。“川A英雄”们见义勇为行为弘扬了正气,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获得了近百万网友的点赞。

  “两难时刻见证医者仁心”许向东——陕西省宝鸡骨科医生许向东从医30多年来,他以治病救人为已任,以教授年轻医生为己责。在上手术台前得知父亲去世,许向东选择在手术前匆匆下楼看一眼父亲,然后重返手术台救治病人。

  扎根基层,他们坚守奉献、始终如一

  “林海之眼”刘军夫妇——做塞罕坝林场的眼睛23年,从护林员到望火楼瞭望员,血水、汗水、泪水都流过,刘军夫妇与孤寂与艰难为敌,用信念守望着苍翠林海,鬓边青丝悄然变白发。

  “退休不退志的老党员”吕华锋——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星电花园退休第一支部书记吕华锋始终如一,她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的精神、谦虚朴实的品格带领党支部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深耕专业,他们匠心逐梦、笃信前行

  “鉴证先锋”马菁——今年38岁的马菁是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的一名法医,十年尸检超过600具。勘验现场,捕捉细节,努力找到“蛛丝马迹”,马菁一次次用科学判断探寻真相,维护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

  “智能健将”周瑭霖——在苏州,有一位“90后机器人守护者”,他幼年患病,职校毕业,在短短五年时间里瞄准前沿、奋发有为,深耕机器人领域,成长为创新创业赛道上的一员“健将”。

  “最美森林医生”涂新华——湖南省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涂新华,38年如一日,在林地一线与森林病虫害打交道。他胸怀梦想、笃信前行,足迹遍布湖南大半个省域,远赴广西各个州县实地勘查,爬山涉水紧追马尾松毛虫的踪迹;他主动创新、精益求精,主导建立起一套松毛虫发生量实用预测数学模型,实现森林病虫害预测由定性分析向定量分析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举办十二届。该活动以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举行年度颁奖典礼。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