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购的瑜伽课“缩水”了 消费者能否要求退费
2022-09-16 10:40:00
 

  中国法院网讯(黄凤)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走进瑜伽馆锻炼身体,吴女士就是其中一员。谁料到,瑜伽课还没有上,课程时长就“缩水”了,吴女士能否要求退费呢?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该案,判令瑜伽馆退还吴女士相应费用。

  吴女士系某瑜伽馆的会员。2021年12月,该瑜伽馆开展“暖冬会员招募”活动,吴女士作为老会员办理了一张88元体验卡,并参与了砸金蛋活动。之后,吴女士又办理了价值9880元精品器械课半年卡,赠送半年且精品课不限次数,双方签订了《会员入会登记合约表》,但该卡尚未开卡使用。2022年2月,吴女士收到了瑜伽馆的通知:将原定课程时间由1小时调整为45分钟。

  明明1小时的课程“缩水”了四分之一,气不过的吴女士找瑜伽馆理论,要求按原有课时执行。瑜伽馆表示,吴女士若不能接受现有课时安排,可取消会藉资格,并要求吴女士于2月11日17点前到馆内办理退费事宜。因瑜伽馆要求按每节课268元的标准扣除吴女士已上33节体验课的费用,双方就退款金额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吴女士投诉至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调解仍未果,遂将瑜伽馆告上法庭。

  通州法院经审理认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遵循公平原则,合理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吴女士与瑜伽馆签订《会员入会登记合约表》,并缴纳了会员费用,双方之间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双方均应依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履行合同。吴女士缴纳的课程费用属于预付款性质,购买瑜伽课的课时时长对瑜伽训练有一定程度影响,瑜伽馆擅自将课时从每节课60分钟缩短至45分钟,不符合吴女士对原有合同目的的期待,故瑜伽馆在签订合同后擅自缩短课时的行为构成违约,吴女士有权解除合同,并要求瑜伽馆退费。关于吴女士实际已体验的33节精品器械课的费用如何抵扣,综合考虑吴女士实际上课情况、期限卡的有效期及瑜伽馆的违约情形等因素,法院酌定该33节课按照9880元期限卡的月平均费用标准,酌情抵扣906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