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慢之变中奏出公正和谐曲
——南京雨花台区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纪实
2022-09-17 08:32: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兴武 王钰
 

  今年1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建立民商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的实施办法》,从审判团队设置、机制建设以及审理流程与运行等方面全面推进繁简分流实施。

  “这是我们针对繁简分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新起点上的续力改革。”雨花台区法院院长黄德清说。半年多来,该院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管理机制,充分释放诉讼体系的整体效能,使案件审理在快慢之变中奏出公正和谐曲。

  优化配置,按下简案审理“快进键”

  今年2月,王某经营的某文化传媒公司与某科技公司因合同纠纷诉至法院,案件受理后,人民调解员电话沟通诉前调解,法官助理现场确认调解协议,法官把关签发民事调解书,从案件受理到结案只用了3天时间。手拿民事调解书,当事人连声说:“想不到会这么快!”

  “这样的速度得益于新的审判机制的保障。”负责审理此案的合同快审团队法官米玲说,“人民调解员与法官无隙对接、密切配合,让审判加速。”

  将人民调解员嵌入审判团队,建立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1名调解员的“1+1+2+1”快速审理团队,是雨花台区法院的实践创新。

  “快审团队由员额法官主导,法官助理、书记员与人民调解员共同配合,在诉讼案件立案前完成前期调解、证据固定、争议焦点确定、法律指引、送达等多项工作,‘四位一体’的审判团队变审理程序的‘外循环’为‘内循环’,可减少程序内耗,加快审判节奏。”雨花台区法院速裁庭庭长吴文丽说。

  简案快审的关键在简化。走进雨花台区法院速裁庭,处处感受到“快”的节奏:无书记员庭审、要素式化简裁判文书、集中庭审、当庭宣判……

  “简就是要简便快捷,除法定事项,只要当事人同意,可以省略程序,可速调、速裁、速判,最大程度节省司法资源,满足当事人对效率的需求。”劳动争议快审团队负责人马晓蕊说。她带的团队今年半年多来审结了450多件案件,调解率达到41%。

  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实施新的改革以来,该院速裁庭收案2598件,同比平均审理天数减少10天,法官人均月结案数同比上升13%,全院结案数同比上升15%,结收案比同比上升近10%。

  高效流转,建立简繁有度“调节阀”

  快慢分道,才能保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为此,雨花台区法院在“快速审理机制”中明确界定:除建设工程、破产清算等15类不适合速裁的案件类型外,其余均优先识别为简单案件,为法官提供明确的繁简案件识别。

  然而,简繁案标准常常难以掌握,有些案件看似简单,仅从表面审查,很难发现其中的疑难复杂问题。

  快慢错道,跑不出审判“加速度”。聚焦案件高效流转,雨花台区法院从建立退案流转机制入手,保证繁简分流流畅有度。

  流转审批非常严格。先由快审团队提出申请,经速裁庭长审核,再由分管副院长审批,最后由院长把关决定。

  “这样的严把关也使得部分年轻法官怕退案多有负面评价而自扛压力。”吴文丽说,“有两个月,有的快审团队办案速度明显下降,质效出现下降的迹象。”

  法院因势利导,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在效率和质量上做“加法”,降低审批等级,将退出去的繁案交由院领导办理。“退案绿色通道”保证流转二元相对平衡。

  不光繁简流转,各快审团队之间的流转也十分顺畅。雨花台区法院规定:快审团队办理案件以专业审判为主,综合审判为辅,办理70%左右的特定类型案件,另办理30%左右的其他类型案件。

  业务庭根据每月收案的类型及数量,依照院里规定及时做出调整,确保各快审团队收案均衡,简案质效平稳上升。

  “案件的繁简分流不仅指立案阶段进行简单的分开处理,而是要将繁简分流贯穿到审判程序的各个环节,保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黄德清说。

  从分、调、裁、审四个环节出发,雨花台区法院构建立体的、动态的、分层的分流“漏斗”和“调节阀”,充分发挥民事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督促程序等作用,实现“当简则简、简案快办、以简化多”。

  力量融合,守住又好又快质效关

  推进繁简分流并非一味求“快”,而是要把“好”放在“快”前,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平衡。

  新冠疫情之下构建新型劳资关系不仅是法律问题,也是经济发展问题。一起用人单位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支付工资,劳动者以此为由向法院诉请解除合同并主张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案件,被分给了法院审委会专委郑朝明。郑朝明在充分考虑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拖欠劳动报酬的主观恶意、违法程度等,判决驳回了劳动者的请求,以判决的形式向社会做出宣示:疫情之下,劳资双方应多一些体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院领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在简案流转的下游把关,是该院守住质效关的其中一项措施。

  建立庭务会、审判委员会“双层级”递进式案件把关机制,科学配备办案人员,在实战中传帮带……一系列联动实招为案件质量加上一道道“保险”。

  简案中类案多、批量案件多。雨花台区法院以改革创新释放潜力,着力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创新审判工作机制,充分适用督促程序,通过示范诉讼、简单案件集中审理等庭审改革方式,实现批量案件的高效处理,确保类案统一裁判。

  实现办案又好又快,提高青年法官的业务能力是关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雨花台区法院在人才培养机制上不断创新,建立“双导师”工作制度,开设“审判方法众智讲堂”等,为审判积势添新力。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