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核桃开竿快解纷
2022-09-17 08:46: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孙京
 

  干警前往王某家中。

  干警送案款上门。

  王某把干警送到村口。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眼下正是安徽省歙县山核桃采收季,村民们正全力忙于打核桃。近日,歙县人民法院深渡人民法庭干警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地处深山的新溪口乡庙坞村,诉前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并为正在忙于采收山核桃的村民送去案款。

  今年5月,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来歙县新溪口乡经商的黄某,向当地村民王某临时借款周转,并言明于今年7月15日归还。借款到期后,黄某突然失联。王某报警后,赶到深渡法庭起诉,希望在采收山核桃时节追回借款。

  法官接到诉讼材料,无法联系上黄某。法官在下乡办案过程中,无意间听闻一名村民说认识黄某。经该村民电话告知黄某因欠款被诉至法院,黄某主动拨通法官的电话,并向法官表示,自己愿意还钱,请求法庭先不要立案,以免影响自己今后贷款。本着善意司法理念,法官通过电话协调,王某同意诉前调解,黄某很快将欠款送到法庭。

  王某所在的庙坞村地处深山、出行不便,搭车来往法庭需要一天时间,而山核桃采收季,耽误一天,王某将减少千余元收入。接过法官送上门的案款,王某笑逐颜开。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