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小事”
——山东莘县法院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纪实
2022-09-19 08:53: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红军 王希玉 李言辉
 

  “出发!”

  8月17日上午,随着杨斌院长的一声令下,山东省莘县人民法院“小案惠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拉开帷幕,32名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乘7辆警车驶出大门。经过一天奋战,该院共拘传被执行人7人,达成和解案件1件,执行完毕案件9件,执行到位金额51万余元。

  今年以来,莘县法院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诉讼服务“便”字为先

  9月6日上午,程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到莘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咨询立案事宜。法院工作人员对程某的立案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指引其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自助立案区的自助立案设备进行网上立案操作,指导程某通过智能诉状生成功能生成起诉状,并进行扫码签名。

  短短十几分钟,法院工作人员就帮助程某完成信息录入、诉状生成、上传诉讼材料等工作,并及时对程某的诉求进行了审核立案。事后,程某感慨地说:“原来有人跟我说起诉很麻烦,还需要花钱请律师代写诉状,没想到我只是过来咨询一下,没花一分钱就直接完成立案,现在法院真是太便民啦!”

  诉讼服务中心作为司法为民的“第一道岗”,莘县法院秉持司法便民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态度,切实让来院群众感受到“人受尊重、事办便捷”。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不会使用系统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诉讼服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进行诉讼引导,做到“进门有人接、办理有人陪、不会有人帮”。

  同时,该院持续加强线上诉讼平台建设和12368热线服务,全面推行电话立案、网上立案、微信立案,实现诉讼“掌上办”“指尖办”“马上办”,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诉累,让群众有更多的司法服务措施选择,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兑现权益“实”字为重

  “现在法院执行力度越来越大,服务也越来越好,一趟没用跑,我的案子不到半个月就把钱执行过来了。”9月8日,当事人李某在给法院执行法官送锦旗时由衷地赞叹道。

  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通过视频的形式对申请执行人李某进行调查询问,并通报案件执行情况。后按照李某提供的线索,有针对性地对被执行人刘某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执行到位案款3万元,并立即通过案款系统将执行款打到李某账户。此案得以执行完毕,前后用时14天。

  为更好为胜诉当事人兑现权益,莘县法院创设快执团队、精执团队、终本管理团队、事务性工作集约办理团队等不同类型团队,健全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事务集约办理机制,让案件执行走上“快车道”,努力让老百姓的“纸上权利”更快地变成“真金白银”。

  “强制执行是胜诉当事人实现自身合法权益的最终保障,我院持续加大财产调查力度,坚持强制执行和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更快更好地为当事人兑现胜诉权益,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该院执行局局长李云水如是说。

  服务群众“干”字为要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活动中,莘县法院牢固树立“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的理念,选派4名组织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警下沉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俯下身、沉下心,着力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

  “县法院选派的驻村书记为俺村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这次我们代表村里的老老少少来感谢法院!”3月2日,莘县董杜庄镇毕屯村群众代表10余人把绣有“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依法行政体恤民情”字样的锦旗送到法院,以表达感激之情。

  帮扶过程中,驻村书记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引入新型辣椒种植品种,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同时,多方筹措资金安装近200盏LED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全覆盖式硬化全村120多条胡同,改善村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这一项项惠民实事的落实,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了群众身边。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院组织干警成立“民情调查服务队”,开展纾难解困专项行动。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采取入户座谈、街头拉呱等形式,全面了解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回应反馈,为群众送去实用的法律知识,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服务队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沉下心来,走到田垄里、炉火边、炕头上,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纾解民困、排解民忧,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群众的土地,也在一次次问题的解决中暖热了群众的心。

  “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斌表示。下一步,莘县法院将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形成长效机制,用司法传递温暖,用实事赢得民心。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