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托举起老年人幸福晚年的法治晴空
——烟台法院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纪实
2022-09-19 10:02: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曲晓梦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

  敬老、爱老、护老、助老,彰显法治发展的温度和厚度。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烟台法院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整治规范、依法打击、宣传教育“三箭齐发”,剑指养老诈骗核心问题,让老年人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奋力托举起幸福晚年的“法治晴空”。

  依法打击协同化 追赃挽损有高招

  想起自己父亲被骗的经历,刘女士至今还心有余悸。

  在与父亲的一次日常通话中,刘女士偶然得知年过六十的父亲近期打算汇款。细细询问得知,父亲在报纸上看到一则专治糖尿病的广告,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广告上的电话,经对方的推荐,父亲以货到付款的方式先后买了三次药,不错的药效令父亲想坚持治疗,没想到就此掉进了骗局。

  由于药品价格过高,对方先是伪装“院长”身份嘘寒问暖,后又推荐办理老年基金卡、承诺购药返现、请客送礼,种种招式让父亲前前后后汇款将近40余万元。

  刘女士既惊且怒,第一时间制止了父亲要再次汇款的行为,并带着父亲立即报警。

  “没想到案子从报警、提起公诉到审理宣判,整个过程非常快,骗子被绳之以法,法院也责令退赔,我们的财产损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挽回。”刘女士对司法机关的办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当然,经过了这件事,我也意识到作为子女要加强对父母的关心关爱,多给老人一些陪伴。”刘女士真诚地表示。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烟台法院以依法严厉惩处、全力追赃挽损为重点,全面加强部门信息联动,协调推动公安、检察等部门全面查扣、查证涉案财产,把追赃挽损贯穿案件处置全过程。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暂无在审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2018年以来,已审结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件,依法对11名被告人判处刑罚,其中2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同时,我们全面加强财产刑执行力度,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财产损失。”烟台中院副院长高素琴告诉记者。

  以治促防规范化 多方联动出实招

  “本院在审理被告人王某某诈骗一案中,发现你单位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存在短板,特建议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在撰写这份司法建议书时,烟台开发区法院的法官王爱云的心情有些激动。

  2021年11月,王爱云审理了一起诈骗案,被告三人以老年妇女为作案目标,租用车辆、购买假车牌,多地流窜,以找“老中医”看病、消灾的手段实施诈骗,骗取老年妇女钱财约9万余元。不同于以往的诈骗案,此案中诈骗团伙手法娴熟、配合默契,作案对象为老年妇女,受骗老年人既被骗财又被骗心,丧失对社会的信任……种种事实都深深刺痛了王爱云的心。

  如何能够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真正呵护“夕阳红”,这是结案之后王爱云常常思考的问题。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启之后,王爱云积极向院里建言献策,并主动参与到与属地政府的沟通交流中,希望就共同打击、联合整治养老诈骗行为,形成府院工作合力。

  2022年7月5日,烟台开发区法院发出今年第一份司法建议书,建议加强基层组织对老年人的关爱,宣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手段,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形成爱老护老良好社会氛围。

  投入湖中的石子很快荡起了涟漪。

  “收到司法建议书后,我们采取了社区工作人员进社区、进大集、进市场开展宣讲,小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开展网络宣传等方式,增强辖区老年人防骗意识,营造良好的养老护老社会氛围。”属地政府在回函中写道。

  一来一往,有呼有应。

  烟台法院认真落实“一案一建议”制度,对已审结的涉养老诈骗案件深入剖析成因,及时发现社会治理短板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行业源头治理,助力铲除养老诈骗滋生的土壤。目前,已制发司法建议5条,多方联动、高效推进、齐抓共管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局面,在烟台已初步形成。

  宣传防范常态化 普法教育亮新招

  “我是山东的,山东烟台的,烟台法院的,反养老诈骗专班的……”最近,烟台法院干警自拍自制的一则短视频在网络上走红,法院干警纷纷化身“段子手”,手把手教大家防诈骗小技巧,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为了让广大老年群体快速识别涉养老诈骗行为,烟台法院加大宣传发动、创新普法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防范养老诈骗提示深入人心。

  “大姨,免费鸡蛋可不要随便领,小心里面有陷阱。”在塔山社区,烟台法院干警小王拿着宣传手册向过往群众讲解道。

  这是6月2日上午,烟台两级法院集中开展反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时的一个场景。

  活动中,干警们纷纷走上街头,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和倡议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现场讲解常见的养老骗局、作案手法及防范方法,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目前,全市法院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开展反诈宣传32次,在官方网站、新媒体等刊发反诈信息400余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仅如此,烟台中院还和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开展“防范打击养老诈骗三家行”联合宣传活动,青年干警们进市场、进社区、进乡村,用接地气、顺潮流的话语来讲情、讲理、讲法,共同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诈宣传浪潮。

  7月21日上午,烟台中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首次采用微博直播、现场云直播方式,向全社会介绍烟台法院专项行动以来工作情况,公布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单日浏览人数10余万人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回应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关切的实际举措,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现实需要。烟台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这项活动开展好、落实好,以高质量打击整治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烟台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于晓东表示。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