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营经济的发展步履铿锵活力迸发
2022-09-19 10:43: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人民法院领航掌舵、定纲指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多次就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在今年8月18日的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周强发表讲话强调,最高人民法院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以贯之倾听民营企业心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运用司法手段推动破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保安全、稳预期、提信心、促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千帆竞发逐浪行。全国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工作部署,纷纷书写司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亮眼答卷。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进商会”活动,持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2项配套措施;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全国首个民营经济司法服务指标体系,打造民营经济司法服务高地的“体检表”;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法院携手北碚区工商联(总商会)揭牌成立商事调解中心,进一步建立健全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作为全国领先的民营经济大省,广东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闪亮坐标。近年来,广东法院在司法护航民营经济方面精准施策、成效显著: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个“十条”;持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打造广州、深圳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2021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9.6万件;出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及审理涉疫商事案件指引,目前共发布保障复工复产民事行政典型案例47个;汇聚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合力,构建“法院+工商联”协作机制,全面加强法治宣传、纠纷化解、风险防范和信息沟通。

  一项项工作举措,生动展示了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治稳预期、利长远、固根本的保障作用,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履职实践;一个个鲜活案例,生动诠释了人民法院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的勇毅担当。

  新时代新征程。相信人民法院必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把握时代脉搏,以优质司法服务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让民营经济的发展步履铿锵活力迸发!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