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军事法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
2022-09-19 11:15: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宁志坚 苏朗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军事法院在浙江杭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战区两级军事法院全体军官、文职人员、军士参加。

  开班第一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产生的重大意义”“为什么要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方法论”4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东部战区军事法院院长叶宏、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队司法工作系主任傅达林等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专题授课。大家纷纷表示,专题辅导报告内容翔实、深入浅出,对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培训班注重学习浙江省政法系统法治治理经验成果,邀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大数据处负责人系统介绍“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情况,组织学员实地参观杭州市上城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了解“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服务功能和“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工作模式,并实地观摩“军地共享法庭”多方联动处理涉军事务的实践运用和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案件网上审”司法模式。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探访浙江法治足迹,实地参观位于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碑石,目睹余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在余村展览馆感受余村的沧桑巨变,切身感受矿山在经过依法治理后呈现出的生态文明新景象;实地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并组织宪法宣誓,让学员在参观、宣誓中接受宪法教育、感悟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

  通过专题授课、实地教学、观看视频、集中研读、理论测试、交流体会,学员们实地感受到了法治浙江的建设成果,深化了对国防和军队法治建设概貌的认识,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强化了新时代军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效提升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