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路北法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推进会
2022-09-20 14:58: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孟令宇 李照君
 

  为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9月13日下午,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推进会。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书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刑事审判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书生通报了前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步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躬身入局、主动作为,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新的工作举措,更高的目标定位,在宣传发动、案件办理、机制健全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切实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落到实处。

  二、明确案件类型,提升打击精度。针对养老诈骗类的案件,要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全力推进案件办理进度,集中骨干力量组成专门研讨小组,确保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做到全面覆盖、精准打击,将涉及养老诈骗案件的上下游犯罪也列入打击范围,坚决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蔓延,铲除养老诈骗存在的罪恶之土。

  三、发挥审判职能,形成高压态势。养老诈骗类案件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等案件为典型代表,案件侦办、审判难度大、涉及面广,取证困难,特别是一些公司为躲避司法侦查,将会计账簿藏匿、销毁,大大增加了侦破困难。因此,一定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职能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高压态势,尽最大努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四、严格依法办案,加大打击力度。养老诈骗类案件是针对老年人的专门犯罪,往往以免费旅游、免费发放赠品等形式开展,在老年人放松警惕之时窃取老年人的积蓄,犯罪动机恶劣、手段隐蔽和后果严重。为此,一定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加大打击力度,挤压“行骗空间”,做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五、创新宣传模式,挖掘打击深度。发挥人民法庭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充分利用“两微一网”与传统纸质媒体平台,发布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和宣传短片。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报道,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防骗识骗能力,并引导老年人树立反诈观念,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