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贵林:槌起槌落守护公平正义
2022-09-20 15:09:15 | 来源:法治日报 | 作者:张晨 刘中全
 

  【人物简介】

  谭贵林,汉族,1965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吉林省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曾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吉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

  谭贵林经常说,选择了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在谭贵林20多年的法官经历中,他始终坚守在审判一线,槌起槌落守护公平正义。他常说,“为百姓排忧解难是我办好案件的最大心愿”。

  2016年6月,四平某钢铁有限公司以企业不能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破产清算申请。

  “当时企业资产9.3亿元,负债49.4亿元,案件涉及430多位债权人、2000多名职工的饭碗以及他们身后的若干个家庭。有的债权人把全部家当投入该企业中,闻讯后情绪十分激动,甚至以死相逼。如果简单裁定该企业破产,债权人清偿率几乎为零,这可能关系到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是一个难啃的‘骨头案’。”谭贵林说:“虽然该案件根据破产法第二条的规定符合破产条件,但考虑到该企业的特殊性,我和合议庭没有急于下达宣告破产的裁定,而是向院领导提出了进行预重整,适时准许企业生产自救、招募重整投资人,最终达到重整成功目的的审判思路。”

  他每周召集破产企业负责人、破产管理人召开会议,吸收政府相关部门参加,研究推进破产企业的资产清查、资产审计评估、债权、债务的确认等工作,及时向投资人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资料,解答有关疑问。在审理这起长达两年多的破产案件过程中,谭贵林常常是刚从审理案件的法庭走出来,又马不停蹄的到市政府及管理人处开会,共同研究企业重整的法律问题,处理相关法律事务。

  2018年12月31日,该钢铁公司重组成功。2019年1月1日,大股东注入资金,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这家占据东北钢材市场半壁江山的老钢铁厂恢复生产,2000余名职工重新上岗。

  自2013年以来,谭贵林共审结经济纠纷类、知识产权类、破产清算类案件980余件,涉诉标的额60多亿元,无一件引起矛盾激化案件,得到当事人的普遍认可。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