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水平开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2-09-21 08:40:5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走向世界,以负责任大国参与国际事务,必须善于运用法治。”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重要内容,是在维护国家主权与根本利益基础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将中国智慧贡献于人类文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规则体系的重大战略判断。

  司法审判工作是涉外法治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涉外司法审判工作就是强化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健全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成立国际商事法庭,我国涉外审判覆盖的国家和地区范围不断扩大,涉外司法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快推进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建设发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

  勇立潮头谱新篇。全国法院在推进涉外司法审判工作中开展创新探索,竞相跑出“加速度”,树立“新标杆”。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近五年来共审理各类涉外商事案件7000余件,涉外仲裁司法审查案件3000余件,案涉60余个国家和地区;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裁判指引性文件——《适用域外法案件裁判指引》,引导法官规范适用域外法查明并进行案件裁判;广西发布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白皮书,2018年至2020年,广西法院共受理涉外商事海事案件6006件、审结4653件;南京海事法院发布《关于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措施》,聚焦涉外海事纠纷集中的六大领域,明确提升涉外海事诉讼服务水平的五大机制。

  作为丝路经济带的起点,西安开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合作的窗口。在司法护航“一带一路”的征途上,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已成为西安构筑涉外法治保障新高地的耀眼名片。在该示范区建设中,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优势,做出多项有益探索。

  一起又一起涉外案件的妥善处理,一个又一个可供推广的典型经验,中国法院在谱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治蓝图中,输入源源不断的动能,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伟大实践中,相信中国法院必将充分发挥涉外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让中国司法声音在世界舞台更加响亮!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