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八步区:“法庭+执行”模式联动发力
2022-09-21 11:13:57
 

  中国法院网讯(黄春梅 陆宇平)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信都法庭默契配合,“法庭+执行”模式再次联动发力,成功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当日上午9时,八步区法院执行法官接到一民间借贷案件申请人岑某的电话,称被执行人黎某长期不履行生效判决,刚刚与黎某发生争执,目前在派出所调处。收到消息后,执行法官考虑到八步城区到信都有一段距离,为保障顺利执行,提高执行效率,立即启动该院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由信都法庭干警前往派出所协助执行,把人传唤至法庭,开展沟通工作,执行法官随后前往法庭。

  信都法庭庭长赵波立即响应,迅速与信都法庭联动执行中心成员之一的信都派出所沟通联系,召集驻庭法警等人迅速行动,五分钟左右就把人带到法庭。

  将被执行人黎某带到法庭后,赵波庭长一边安抚申请执行人的情绪,一边积极做被执行人工作,动员其想办法清偿债务。执行法官赶到法庭后,动员其还款无果,果断将被执行人拘传至执行局,释法声明后,黎某仍未有任何还款动静。执行法官拟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黎某看到法院“动真格”后,赶紧当场履行了5万元欠款,剩下的欠款也当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今年以来,八步区法院积极探索“人民法庭参与执行”新模式,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举措,深耕基层促执行,落实联动举措,提高执行效率,全力以赴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据统计,2022年1月至今,各人民法庭开展执行联动20余次,扣车10辆,成功执结案件55件,执结标的达300余万元,“法庭+执行”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