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指导兴文县法院行政审判工作
2022-09-22 10:52:16
 

  中国法院网讯(龚阳)9月20日,四川省兴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戴林冲,率队调研指导兴文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并与有关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兴文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超及在家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戴林冲一行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大厅、第一法庭等办案场所,并详细了解了石海法庭、古宋法庭、行政庭等业务庭的人员配置、收结案情况及法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彭超对戴林冲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兴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长期以来对兴文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就兴文法院2021年以来的行政审判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汇报。有关单位与会人员在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就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交流。

  戴林冲对兴文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就行政审判及行政执法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服务发展大局,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审查行政行为,注重实质性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力全县营造依法行政、依法维权的法治氛围,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强化沟通协调,要加强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的协同配合,健全良性互动机制,加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着力解决行政审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提高应诉能力,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多措并举督促相关负责人出庭参加诉讼,提高出庭人员应诉能力,提升行政机关执法公信力。四、提升审判质效,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依法妥善化解行政纠纷,多措并举提升审判质效,确保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五、提升法治意识,通过以案说法、送法进机关、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意识和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对行政审判工作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