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粮食安全稳固基石
2022-09-23 10:07: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栗玉晨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的丰收节不仅需要热热闹闹营造喜庆气氛,更需要在产业带动、科技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实施好一项项助农措施、打造好一个个强农品牌、落实好一件件兴农实事,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全面供给能力,让农民的节日惠农民,农民的节日农民乐。只要我们以助农强农兴农实招筑牢粮食安全稳固基石,就一定能够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们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今年,我们克服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实现夏粮、早稻增产,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欢庆丰收节,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实施好一项项助农措施、打造好一个个强农品牌、落实好一件件兴农实事,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全面供给能力,将释放国家安定团结、经济平稳健康的积极信号,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战胜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经过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国在农业基础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极端贫困的基础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不仅成功解决了近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居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今年的丰收节意义不同寻常。从外部看,受疫情冲击、极端天气、主要发达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粮价高位运行,许多低收入国家陷入“买不起粮”的困境。今年爆发的局部冲突及极限制裁,进一步冲击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全球粮食市场波动剧烈,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从内部看,尽管我国把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守住了18亿亩耕地红线,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但也必须看到,耕地质量下降、水资源短缺问题仍然存在,农业现代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农民积极性和增收空间也还需努力提升。

  在这种形势下,今年的丰收节不仅需要热热闹闹营造喜庆气氛,更需要在产业带动、科技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发力,让农民的节日惠农民,农民的节日农民乐。为此,有关方面在丰收节期间围绕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种业振兴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农业现代化成果和广阔前景。从“大国粮仓”科技馆,到北京昌平在田间地头展示无人驾驶玉米收获机作业,再到各地组织的生产技能培训,科技兴农的主题凸显。

  丰收节人气旺、关注度高,是宣传推介农业品牌的重要平台。今年丰收节期间一系列农业品牌展示发布活动折射出品牌强农的不懈努力,如发布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展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全社会了解、熟悉、认可农业品牌提供了重要窗口。

  近年来,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但目前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任务十分艰巨。因此,以这个全民关注的节日为契机,进一步打通农民增收的渠道,也是兴农的务实之举。当我们看到全国36个大中城市开展“菜篮子”产品消费促进月,各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的各类促消费活动,助力农民增收,惠及市民餐桌时;当我们通过中国乡村美食品鉴推广、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推广等活动,深入体验乡村味道时,兴农目标的实现便越来越近。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只要我们以助农强农兴农实招筑牢粮食安全稳固基石,就一定能够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丰收节的诸多安排给了我们更多底气。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