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
——北京金融法院多措并举赋能仲裁执行纪实
2022-09-25 09:00: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薛峰 蒋良帅
 

  近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专门致函北京金融法院,肯定该院在仲裁执行方面的系列举措“将有效增强当事人对仲裁等非诉机制选择的意愿度,有力推动仲裁等非诉机制发挥解纷作用”。

  近年来,北京金融法院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特点,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金融专门法院的同时,将法院执行工作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推进金融执行体制机制改革,提高金融执行专业化水平,积极支持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切实履行好支持“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职责使命。

  高效赋能仲裁执行案件

  仲裁裁决的有效执行是仲裁公信力的保障,决定着仲裁有效替代司法解决纠纷作用的发挥。截至今年7月31日,北京金融法院受理执行实施案件662件,执行标的额为508亿元,其中仲裁执行案件580件,占比高达87.6%,执行标的金额为425.3亿元,这些案件主要涉及基金、证券等金融类产品。这些执行案件的困难主要在于财产种类多,财产处置复杂,社会影响较大。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仲裁环境,北京金融法院多措并举,积极创新执行机制,高效办理仲裁执行案件。在江苏南京某科技公司申请执行某保险公司仲裁一案中,北京金融法院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采取控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66.22万元的义务。

  北京金融法院积极践行金融法治协同,创新建立查扣冻证券电子平台,成为全国首家与中证登上海分公司、深圳分公司、北京分公司设立专门通道,实现对全国股票在京网络查询、冻结和过户的单位,解决了冻结、处置被执行人股票手续繁琐、时间较长的问题。

  成立一年来,北京金融法院通过该平台共冻结被执行人股票105.7亿余股。该院股票执行相关工作已全部实现专门通道密钥办理,通过不断进行优化升级,该系统目前已实现最快一小时内完成股票冻结措施,极大地提高了仲裁执行案件的效率。

  北京金融法院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整合工商联和营商环境顾问专家等社会资源,科学判断被执行企业状况和资产价值,精准提供高效解决问题的方案,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强力推动仲裁保全工作

  北京金融法院从建院伊始就高度重视为仲裁工作提供司法保障,一体推进仲裁前保全、仲裁中保全与诉讼保全。

  该院构建了“全类型高效率保全,助力非诉机制挺在前面”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保、多、立、审、执”全流程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格局。

  截至7月31日,该院受理保全案件515件,申请保全金额为1782.3亿余元,其中,仲裁保全案件为167件,占比为32.4%,申请保全标的金额为391.5亿余元。

  北京金融法院办理的第一件执行案件是北京仲裁委员会转来的仲裁中保全案件。该院在24小时之内完成了标的额11亿元的保全工作,保障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北京仲裁委员会第一时间向该院发送锦旗和感谢信,赞扬该院将仲裁保全与诉讼保全等保全工作同等开展,是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体现。

  规范适度审查仲裁执行异议案件

  在仲裁执行案件中,北京金融法院坚持依法监督、被动监督、不主动扩大审查范围的原则,尊重并促进仲裁的健康发展。

  执行阶段,法院主要通过审理对异议人申请不予执行的案件对仲裁进行监督。该院严格按照法定事由,审慎审查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申请,切实保障仲裁裁决的公信力。截至7月31日,在仲裁案件执行过程中,该院共受理4件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申请。申请不予执行的理由主要是仲裁裁决程序违法和仲裁内容违反公序良俗。经审查核实,因申请理由不成立,该院裁定驳回不予执行申请。

  随着“两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不断落实,北京金融法院将继续加大仲裁案件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助力北京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提升北京金融法院服务和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服务和保障首都地区“两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