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新时代让机关党建焕新颜
2022-09-25 09:07: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丽君
 

  各级基层党组织要为党建工作注入政治工作新元素、顺应时代发展新形势、开辟管党治党新局面,让机关党建在新时代焕颜出彩。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注入政治工作新元素、顺应时代发展新形势、开辟管党治党新局面,让机关党建在新时代焕颜出彩。

  注入政治工作新元素,让思想旗帜更红艳。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是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要持之以恒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抓好组织生活会、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贯彻落实,防止制度挂在墙上、写在纸上、停在嘴上;要提高政治本领,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凝聚强大思想合力,让每一名党员成为鲜红的旗帜。

  顺应时代发展新形势,让党建特色更亮眼。只有顺应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创新思维、品牌思维打造特色机关党建,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五个基本”为原则,从支部设置、制度健全、班子配备等方面着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多点发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以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力求实效为着力点,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要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职能定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辟管党治党新局面,让干事新风更清新。责任制是提高机关党建成效的“牛鼻子”,只有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才能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扛起管党治党的主责主业,种好机关党建“责任田”。针对当前部分机关党组织党建责任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要构建“明责—履责—尽责—问责”的闭环责任链条,有效防止责任制度成“橡皮筋”“稻草人”。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