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
2022-09-26 08:52: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少年儿童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推动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司法是守望青春的最后防线,是护航成长的关键力量。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是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少年审判工作,近年来更是以少年法庭的改革发展为抓手,进一步全面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在9月14日召开的全国法院第七次少年法庭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推动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广大法院干警特别是少年法庭干警坚守职责使命,涌现了以尚秀云、李其宏、詹红荔、陈海仪、顾薛磊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有情怀、有担当的杰出的少年审判法官,他们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付出了辛勤汗水,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少年司法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锚定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法院也奋楫直追勇争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机制做法: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构建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观护机制,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诉中诉后全过程;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品牌“豌豆荚”,为未成年人成长构建全链条保护体系;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探索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耐心细心对待错误不一的“熊孩子”们……一项项微改革、微创新“多点开花”,为少年法庭建设注入丰沛的法治能量。

  作为0至14岁人口占比排名全国第四的省份,河南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重任在肩。近年来,河南法院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在惩治、保护、预防、帮教上持续发力,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双向司法保护,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目前,河南法院以独立建制或者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182个,基本实现了少年法庭全覆盖,同时积极健全完善“政法一条龙”工作机制,加强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配合,营造未成年人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

  重整行装再出发,朝乾夕惕向未来。在新的时代征程上,广大少年审判法官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少年审判事业,让处在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少年儿童能沐浴着司法暖阳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