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
——福建法院推进跨域诉讼服务全覆盖工作纪实
2022-09-27 08:41: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晓慧
 

二○二二年一月,福建省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跨域诉讼服务中心受理一起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跨省立案申请。该院形成的“创新和发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 着力破解异地诉讼难问题”改革举措,荣获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 庄悦 摄

  “多次追讨,对还钱一事,借款人始终避而不谈。”一起发生于1999年的本金3700元的欠款纠纷,多年悬而未决,成了福建省永春县人刘先生的一块“心病”。

  由于借款人家在邻县安溪。想到要奔波往返两县打官司,刘先生自感“不划算”,多次打消起诉的念头。

  2015年1月的这一天,当他听说法院新推了一项改革创新,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心怀忐忑地走进了永春县人民法院。而这次尝试,让他成为近距离体验“家门口”立案的第一人。

  此后,随着跨域诉讼服务的纵深推进,这项发端于泉州,发展于福建的改革写入中国司法史册。

  求解法:以改革破冰解决异地立案难题

  当回忆起七年前的那一幕,刘先生直言“太难忘了”。

  “不到10分钟便办完了立案手续,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永春法院通过法院之间的内部诉讼协作平台,把刘先生的起诉材料传送至管辖此案的安溪县人民法院。

  立案后,承办法官做了很多沟通调解工作,被告在开庭前偿还欠款。刘先生了却了一桩“烦心事”。

  曾经,由于成本高、耗时长,异地打官司让人“望而却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抓住关键问题,以跨域立案改革破冰,使得这一历史性诉讼难题有了新的时代解法。

  2015年1月12日,泉州中院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全市12个法院、42个人民法庭为点,在全国首创“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

  从诉前法律咨询,到立案提交起诉材料,开具生效裁判文书证明……在“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平台上,泉州中院这家“总店”挥舞着指挥棒,通过建立起紧密型、系统性的司法协作机制,让当事人在它的任何一家“分店”(基层法院或人民法庭)都可以享受到品质一样的诉讼服务。

  “这就好比在任何一个银行网点,客户都能得到同等服务,而不一定非要跑到开户行。”有人形象地打了个比喻。

  “这项改革具有划时代意义。”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认为,跨域诉讼服务本质是跨法院、跨地域、跨层级的司法协作,让群众办理诉讼事项可就近办、同城办、异地办。这不仅是诉讼服务的创新,更是诉讼模式、司法理念的创新。

  2022年1月,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评选结果公布,泉州中院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赫然在列。

  做加法:始于立案,又不止于立案

  泉州样本,备受关注。

  随着“跨域”理念破土而出,一场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改革在福建开启。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2015年10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吹响“集结号”,跨域立案服务改革由此在全省按下“快进键”。从跨县区,到跨市域,再到跨省际,越来越多当事人亲身感受到跨域立案改革带来的变化。

  2021年11月11日上午,杨律师走进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办理一起案件的立案手续。将诉讼材料上传后不到15分钟,就得到了广西当地法院的答复:“立案成功!”

  “此前,不要说去广西,就是在本省,来回都得跑个两三天。”杨律师说,现在只要10多分钟的车程,到“家门口”的法院就可以办理立案手续,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始于立案,又不止步于立案。福建法院实现从单一的立案向全流程诉讼服务拓展,从加强法院之间事务协作向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拓展,朝着“全面打造跨域诉讼服务3.0版”目标进发。

  以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为重点,从立案到庭审,从调解到执行……福建法院通过建立起法院之间横向和纵向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协同联动机制,将86项诉讼服务事项纳入跨域服务范围,实现尽可能多的诉讼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福州市长乐区是著名侨乡。长乐区人民法院协同区政府侨务办等部门,打造全国首个诉非联动海外联调中心,让海外侨胞可在联调机构内享受跨域立案、跨域法律咨询、跨域调解等一站式服务。

  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直击防控疫情“重点”、群众诉求“痛点”和法官办案“难点”,率先开启“云法庭”,提供全在线跨国诉讼服务,快捷高效办理涉港澳台侨民商事案件。

  积尺寸之功,聚精微之力。数据显示,目前,福建法院已跨域立案9.52万件,办理跨域诉讼服务事项5.8万余件。

  用乘法:让一地“盆景”成靓丽“风景”

  历史会铭记,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时,对跨域诉讼制度作出重要指示:“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解决好异地诉讼难等问题。”

  当《新闻联播》播出这一重磅消息时,守候在电视边上的福建法院干警难掩激动。

  对大家而言,“跨域立案”四字,温暖亲切,厚重有力。

  2019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要求在全国法院开展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工作,构建四级法院跨地域、跨层级立案服务大平台。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提供跨域立案服务15.4万件,92%的案件管辖法院在30分钟内及时响应。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跨域诉讼服务更是大显身手。各地法院将网上诉讼服务与跨域诉讼服务结合起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诉讼服务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今年3月,厦门、泉州等地面临疫情大考。福建法院落实“一网通办、一站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服务要求,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感受司法的便捷服务。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当事人双方对十几年前买卖交易的对账单签名真实性持有异议,历经法院三次审理和两次司法鉴定,仍争议不断。而一方当事人是外省人,疫情期间无法到庭,一时间案件审理难有进展。

  一边是停摆的线下活动,一边是焦灼的当事人,为保障案件审理进度,经办法官在征求双方同意后,利用网络平台、电话等方式组织双方进行线上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这起多年纠纷得以实质性彻底化解。

  “视频调解真的很方便,省时省力还高效高质!”双方当事人均对线上跨域调解表示非常满意,对福建法院诉讼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不打烊”的诉讼服务,正跨越山海,稳稳地守护着老百姓的幸福。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