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大瑶山源头解纷交响曲
——广西金秀法院推进民族地区社会矛盾治理工作纪实
2022-09-27 09:06: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费文彬 苏珊珊 刘晓霞
 

  在连绵的大瑶山脉之间,奔腾的金秀河穿流而过,金秀瑶族自治县就坐落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结合民族地区特点,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上用真情,在创新司法为民上用真心,在化解基层诉源治理上用真招,在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探索出了一条民族自治与法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实践道路。

  “新石牌文化”延伸“无讼”触角

  金秀瑶族自治县有瑶、苗、侗、壮、汉等多个民族,在这里,各民族群众心手相连、血脉相融,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安定。

  近日,金秀法院组织干警到六巷乡门头村开展“无讼瑶寨民族团结示范村”揭牌及签约仪式活动,着力构建基层诉源治理新格局,延续传承创新“石牌文化”,将“无讼”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百年传承的“石牌律”是金秀瑶族特有的、古老的社会组织制度。长期以来,瑶族群众用“石牌律”来规范村民行为,化解民间矛盾纠纷。

  为充分激活乡土调解资源,金秀法院通过与六巷乡党委、政府沟通交流,与乡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对接,共同组织引导村民户主经过民主决议程序,制定“新石牌律”。

  “如今法院能够结合法律法规,组织村民们制定‘新石牌律’来规范瑶寨生产生活,真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六巷乡门头村党支部书记胡烈富说。

  通过把“新石牌律”作为村寨维护生产生活、保障社会秩序的具体规则,法院为瑶老、寨老、乡贤等搭建调解平台、构建调解组织、制定调解机制,将他们融入村寨的矛盾纠纷治理工作中,让群众真正成为“无讼村屯”的参与者、评判者与受益者。

  “我们很感谢法院能送来这样的司法服务,我们愿意共同努力,一起守护瑶寨的和平与安宁。”族老胡忠才由衷地感到高兴。

  目前,金秀法院还创建成立了“无讼瑶寨民族团结示范村”,设立“新石牌律”调解室和无讼瑶寨法官工作室,通过公布调处人员、热线电话、工作流程,发放便民联系卡等方式,因地制宜开设“双语法庭”“车载法庭”“音视频调解法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化解、司法确认工作,全力确保“无讼村屯”建设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柑橘巡回法庭”助力乡村振兴

  金秀瑶族自治县盛产砂糖橘,每年大雪节气前,金秀法院头排人民法庭辖区内外地客商云集,柑橘类水果贸易往来频繁,矛盾纠纷也随之而来。

  “这一卡车柑橘价值10万元!你私自扣押导致我的柑橘腐化变质你承担得起赔偿责任吗?我今晚必须发车!”闭某大声说道。

  今年2月7日20时,“柑橘巡回法庭”的法官接到群众闭某的求助电话,其欲发往河南的一卡车柑橘被本地的一家柑橘选果厂扣押。经了解,选果厂之所以扣押车辆,系因闭某的合伙人谭某侵占了选果厂4000个果筐,导致其损失高达10万元,要求以橘抵债。但闭某表示不知情,双方僵持不下。

  “若要把这车柑橘发走,就从我身上碾过!”选果厂负责人唐某也情绪激动。

  “大家都消消气,让我们来帮你们看看是什么情况,好吗?”法官和调解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安抚双方情绪,引导选果厂提供线索和证据,并向闭某合伙人谭某核实情况。最终谭某向选果厂方陆续归还了2000个果筐,一卡车柑橘也得以在24小时内发车前往河南。

  “多亏了你们啊,让我能安心过个好年,实在太感谢了!”唐某握住法官的手激动地说。

  近年来,金秀法院用巧“针”串千“线”,把矛盾纠纷化解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在头排法庭成立的“柑橘巡回法庭”,融合了巡回法庭、司法所调解工作室、派出所、村(社区)及相关行业资源,畅通了柑橘产品的流通渠道,化解了柑橘纠纷,服务产品增产,使得群众增收。自2021年挂牌成立以来,法庭共在诉前化解指导涉柑橘产业纠纷167件,有效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

  “线上破冰”打破壁垒促和谐

  近年来,金秀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科技赋能司法的建设成果,积极探索在线调解新模式,及时听民声、知民意、回应群众关切;运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中“多方视频”“共享空间”“在线庭审”等功能进行“云调解”,推动诉源治理向移动终端拓展,以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打通司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陈某与梁某系一对中年夫妻,结婚30年,陈某常年在外打工且将多年积攒寄回家中。但由于夫妻聚少离多,近些年,陈某因不堪忍受妻子梁某生性多疑,要求离婚。

  今年3月,金秀法院立案庭法官陈玉华通过远程视频调解的方式,历时3个半小时,促使夫妻双方“线上破冰”,重归于好,成功挽救了一个家庭,为当事人提供“零距离”诉讼服务。

  今年3月以来,金秀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运用音视频在线调解案件330多件,利用科技手段实现了从“指尖”到“云端”的调解,打破了调解和审判工作地域空间的限制,让百姓足不出户化解纠纷。

  “法院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化解矛盾,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诉源治理实质性化解,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金秀法院院长贾凌波表示。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