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2022-09-28 08:41: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徐雷
 

  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面推动党建和司法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谱写新篇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和魂,是人民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全面推动党建和司法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人民司法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谱写新篇章。

  筑牢本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位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人民法院职能定位,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才能永葆政治机关本色。

  这十年,人民法院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每一项举措,体现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每一个环节,对标对表、立心铸魂,坚持司法审判首先从政治上看,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要求,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十年来,人民法院高举思想旗帜,坚持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健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把落实成效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根本标尺。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到哪里、司法服务和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奋力推进国家系列重大战略实施,精准做好多项重点工作,助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党建和司法审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始终把巩固党的领导作为司法审判工作的着眼点,把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确保司法审判“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开展全系统政治轮训,认真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推动干警打牢政治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司法初心使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干警传承优良传统、勇立时代潮头,增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析研判干警思想动态,做深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干警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做公正司法的实践者和维护者。

  坚守底色,始终把党的宗旨意识贯穿全过程。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性是党领导的人民政权的根本属性。司法审判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目的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定分止争、惩恶扬善赢取民心和守住人心。人民法院只有聚焦主责主业,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保障,才能确保人民司法永不褪色,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这十年,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用心用情用智用力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十年来,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心为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干警端正司法理念、恪守司法良知、改进司法作风,深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积极为公平站台、为正义发声。能动回应社会关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照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智慧法院、移动微法院建设,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四级法院全覆盖,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让科技为司法赋能。始终把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重要工作内容,2016年以来,攻坚克难创造性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司法的速度力度得到彰显,公信力不断提升。充分发挥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作用,2015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在全国设立六个巡回法庭,探索跨行政区划司法审判,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让服务大局接地气,让司法为民零距离,让解决难题不再奔波,建好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突出强基导向,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原则,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融入司法裁判,发布典型案例让“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救不救”“管不管”等不再成为争议,司法明了是非、扬了正气,有了力量和温度,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群众有了遵循、保障和温暖。

  锤炼成色,始终把党的纪律要求融入各方面。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只有带头执行党的纪律,严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这十年,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作为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的有力抓手,针对法院系统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纠治司法腐败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十年来,人民法院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扎实开展系统内部政治巡视、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认真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本着务实管用、跟进完善、全面覆盖的原则扎牢织密制度笼子,把纪律竖起来、把规矩立起来,不断防范和化解司法审判风险。排查监管漏洞,严格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等接触交往,明晰交往边界,切实斩断利益输送链条,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持刀刃向内,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深化监督执纪成效,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一体推进“三不腐”向纵深发展。狠抓纪律教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案释德释纪释法”警示教育和常态化的廉洁司法教育,利用反面教材教育干警引以为戒,深刻汲取教训,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督促干警重视家风建设,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带头遵纪守法,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近亲属,主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让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浸润干警心脾,确保干警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定海神针嵌司法,奋楫扬帆启新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开辟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新境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