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防疫先行
2022-09-28 14:29:00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雷钟哲
 

  9月27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国庆前后原则上不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以举办、参加线上活动为主,建议市民朋友合理安排假期出行计划,尽量就地过节。

  其实不惟广州,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多地均已发布出行防疫提醒。北京疾控倡导就地过节;上海要求来(返)沪旅客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重庆规定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抵渝后3天内应进行2次核酸检测;四川则要求国庆节期间所有来返川人员都将扫入川码……假期防疫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大事,切莫不以为然、漠然置之,而要足够重视、落实落细。何以如此,原因有三。

  疫情形势使然。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日新增确诊病例多次突破100万例,奥密克戎BA.5亚分支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而近期,全国多地报告了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因如此,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防控,依然是当下丝毫不能放松的工作。

  病毒特性使然。新型冠状病毒还在不断变异,人们对它的认知还处在不断深入的过程。近期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及亚分支,较以往病毒株的传播性和隐匿性更为强大,在密集人群中传播更为迅速,平均潜伏期只有2-4天,最短的仅为1天。在没有防护的条件下,一个BA.5.2变异株感染者在一个平均潜伏期内可以感染近20个人,可能是迄今为止传染性最强的病毒。早期发现更加困难,防疫不能掉以轻心。

  佳节特点使然。国庆是举国欢庆的时刻,又处于金秋时节,金桂飘香、秋高气爽。国庆“黄金周”是一年中不可多得的长假,几年来被疫情抑制的旅游冲动,很可能在此期间得到释放。近期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2022年国庆假期旅行预测报告显示,国庆长假旅游预订呈现增长态势,旅游火爆必然会增加人员流动和聚集机会,一定程度上会增加防疫压力。

  国庆莫忘疫情防控,健康才是幸福根基。为了我们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还是要尽量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外出。不得不外出时,要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动态信息,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外出旅游尽量选择本地游、周边游,不但可以满足外出放松心情的需求,又能最大程度确保出游安全。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旅游行业包括景区,要给广大游客提供安全可靠的旅游环境,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游客能玩、会玩、敢玩,景区从严、从细、安全,国庆黄金周就能收获诗意美景,过得舒心惬意。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