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线》:法治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实践
2022-09-29 09:05: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饶曙光
 

  《底线》坚持现实主义文学在新时期的深化和发展,大胆直面问题,有效融入当下一些社会热点,情节富有张力、人物形象饱满,能够有效“带入、代入”观众并且形成共情共鸣共振,是法治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的新实践、新拓展、新收获。

  《底线》是我国首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法治题材电视剧。该剧由最高人民法院、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创作。整部作品体现出较强的专业性、前瞻性、思想性,展现了新时代法治人的精神风貌与对信仰的坚守。

  “求真、求实、求精”的创作思想。《底线》讲述了张伟民、方远、周亦安、叶芯等新时代法院人投身法治建设,在工作中不断磨砺成长,始终践行法院人的初心使命、坚守法治信仰的动人故事。为了真实地展现新时代法院人对初心和信仰的坚守,《底线》项目组在拍摄的各个阶段都将“求真、求实、求精”作为创作的基本原则和坚守准则。该剧从2019年开始构思,到2022年5月30日杀青,项目历时3年,最终成片40集。在拍摄筹备阶段,《底线》项目组组织采风团队赴湖南长沙、北京、上海等60余家法院和调解组织进行实地调研,系统性地了解法院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机制。项目组采访一线法院工作者200余名,并建立起人物原型档案:从律师转型的基层法官、 59岁还在一线办案的民事法官、中国最早一批的知产法官、 90后员额法官等典型人物都在剧中也有不同的表现。此外,项目组收集各类具有代表性的案件300余件,并建立了案件素材库。与此同时,项目组还整理分类出符合民法典精神的典型案例100余例,力求全方位展现当前社会与人民生活,契合时代主流精神和价值观,最大限度地与观众建立起对话空间,形成良性互动,达成共情共鸣共振。

  《底线》除了建立典型人物和经典案例的素材库,在场景、服装、道具等细节方面力图还原真实的法院人和法院生活,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还深入基层法院进行跟班实践,了解法官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以及精神面貌。演职人员在保证求实、求真的同时向求精的方向发展,增加作品的真实性和现实感,从而使整部作品呈现出更加立体和真实的崭新面貌。

  案件单元全景展现司法改革成果。在创作过程中,《底线》并没有采取常规电视剧的设计和叙事方法,而是以“大案套小案”的方式给予观众更加丰富的观剧体验,这样有利于观众通过剧情了解不同类型的案例。比如,剧中新南省榕州市星城区人民法院近年来受理的新型案件越来越多,而故事也是从一个新兴行业的劳动纠纷进入:一家多频道网络机构所属的主播在直播中猝死,其家人大闹法院,该案承办法官、星城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方远迅速平复了当事人的情绪,而最高人民法院干警叶芯出于对网红主播相关案例的专题研究,申请了解此案,随着案件的不断反转,真相浮出水面。该剧涉及一些新型案件,不仅仅是展现一个个新型案件,而是让影视作品更加贴近社会现实的具体体现,极大地提升和开拓了观众的法治思维。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底线》中展现的不同案件看似彼此独立,但案件之间又不是完全独立的存在。首先,体现在,不同单元讲述的案件可能有所不同,但都指向共同的主题,或者说是共同主题统摄下的具体呈现,是对当下司法改革最新成果的不同展现。其次,对于具体案件而言,虽然彼此独立,但是许多案件之间还体现着一些共同点。比如,方远承办的“校园欺凌案”和宋羽霏审理的“唐啸云弑母案”,两起案件看起来并无关联,但是案件背后却共同直指教育问题。通过对两个案件的呈现,让我们看到从儿时教育到长大成才,家庭和家长的示范作用极其重要。家长的错误引导,不仅会毁掉孩子的一生,更会让家庭破碎,给社会徒增隐患。通过这样的处理方式,使得电视剧不仅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对当下法治改革进行全景式呈现,同时形成强大的叙事动机、叙事悬念、叙事张力,有效“带入、代入”观众,让观众紧跟剧情走。电视剧的感染力、影响力、传播力是硬道理,而硬道理的前提就是带着观众跟着跌宕起伏的剧情走。

  现实主义创作方法深度聚焦百姓生活。正是因为《底线》“求真、求实、求精”的创作态度,力图从多方面、多角度来还原当下法院人以及司法改革的成果,在有助于观众更加了解法院人工作的同时,也使得法院人能够走入观众心中,从而让观众对其有更加清晰、全面的认知。法院人的工作有深度,更有温度,同时也有难度。这桩桩件件的背后,都有法院人的坚守和智慧,也促使法院人永不停歇地成长。正如法院人所说:每一本卷宗的背后,都是一场悲欢离合。

  《底线》的创作努力做到深度聚焦百姓生活,用心甄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作为创作基底,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完善故事逻辑结构和描写法治建设的真实生态;以真实的笔触塑造了新时代法院干警司法为民、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严谨作风,让法官群体的正面形象走入老百姓的心中;以极具现实质感的情节、丰沛充盈的人物情感、妙趣横生的台词和细节,从而引发观众的共鸣和共情,并自然生动地完成了社会正能量传播和普法宣传教育,努力让观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让我们与方远、周亦安、叶芯一起念民之所想,应民之所需,感受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