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线上执行解民忧 群众满意送锦旗
2022-09-29 09:23:4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袁鹏 陈庆国
 

  9月26日,是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法院疫情缓解后执行接待的第一天,刚上班不久,当事人马某某将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了执行局刘延刚法官手中,以此表达对法院和法官团队的感谢。

  今年8月底,马某某申请执行一起标的额为16万元的借款合同案件,执行法官刘延刚收到案件后,依照法律程序向被执行人冯某电子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同时积极电话联系冯某,向他讲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督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经多次与冯某沟通后,冯某表示自己因做木材生意赔本欠多处债务,涉及多起诉讼纠纷,目前无偿还能力。

  疫情期间,刘延刚居家办公,他尝试利用“执行远程办公系统”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冯某银行存款账户和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仅发现账户中有零星存款。刘延刚随即联系双方当事人,建立了由法官、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三方参与的微信群,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就被执行人下一步的履行计划以及申请执行人的顾虑进行说明,并引导双方从妥善解决问题的角度进行协商。最终,被执行人冯某被刘延刚的真诚打动,同意先支付部分欠款,余款在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分期履行,申请人马某某表示理解并同意分期偿还,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疫情防控期间,任城法院执行局全面开启“无接触”执行模式,充分借助电话、微信、互联网庭审系统等线上方式,努力解锁疫情期间执行工作面临的各种难题,实现疫情期间群众诉求不耽搁、权益保证不延误、执行工作不打烊,努力促成案件和解和当事人自动履行,依法保障特殊时期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