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房产待继承 姑侄相争终和解
2022-09-29 09:25:24
 

  中国法院网讯(唐柳)9月27日,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法院民二庭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审理,顺利调解一起百万房产继承案并当庭履行完毕,成功化解了姑侄之间长达两年的遗产继承纠纷。

  原告陈某甲、佘某某系母子关系,被告陈某乙与原告陈某甲系姑侄关系。2020年,原告陈某甲欲将登记在其父亲陈某丙和爷爷陈某丁名下的两套房产过户至其名下时,被告知两套房产涉及遗产继承无法办理过户,后多次请求陈某乙配合办理过户手续,但陈某乙拒绝配合。

  2022年6月,两原告诉至法院,要求确认两套房产由其继承。该案立案受理后,承办法官发现该案案情复杂,因三位被继承人相继去世涉及到继承、转继承和代位继承。为从根本上化解纠纷,于庭前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但双方矛盾深厚,均不让步。后承办法官现场了解情况,又经过证据交换、庭审审理、电话调解,并请来双方的长辈和当地村委从中调和,从情理和法理上给原、被告双方做思想工作后,最终被告同意将两套价值共计百万的房产由两原告继承,两原告也同意给被告适当补偿。

  此次纠纷的成功化解,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两原告当场向被告支付了补偿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处理家事纠纷时,人民法院应当尽量调解结案,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减少当事人的诉累,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