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剧《底线》有感
2022-09-30 09:15: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侯军亮 吕佳佳
 

  电视剧《底线》以生动的人物形象、错综复杂的案情,带领观众走近法官,走进法官工作之中。该剧以“大案为主线、大案套小案”形式展现了新时期法官的风采。剧中,每一起法律案件背后所反映的冲突矛盾,都映射着社会中的新问题、新情况,这就要求司法工作者与时俱进,以新的工作方式解决纠纷。

  伴随着主要案件案情的持续推进,剧中频繁出现的调解制度也逐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调解制度相较于诉讼,能够帮助当事人节省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并帮助他们打开心结,以做到真正的案结事了。

  近年来,如何将矛盾纠纷止于诉前,已成为法律工作者关注的新课题。在剧情发展的前期,可以看到用调解解决纠纷的代表性案例。在叶芯初至法院时,就遇见了一起调解案。在这个案件中,一方当事人精明油滑,当听到出借者已经将借条丢失时,立即改口说自己从来没有向对方借过钱。而另一方苦于关键证据的丢失,难以直接凭借法律手段实现自身诉求。双方的矛盾就此陷入了僵局。而调解制度往往能够跳脱出法律条文,以一定价值观的输出来柔化双方的针锋相对。

  在叶芯的视角下,调解员以巧妙的方式希望当事人说出真实案情。确实,在面对复杂案情时,法律工作者需要在法律范围内,用灵活的方式方法帮助当事人解决纠纷。“主播猝死案”,双方矛盾尖锐,实际力量又悬殊很大,如果不经过调解,直接进行诉讼,双方的诉求难以被兼顾,势必会出现不断上诉的情况,这既让当事人双方难以心安,也是对司法资源的一种消耗。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相对公正中立的第三方从中调解,设身处地地为当事人考虑,分别对他们进行劝导与疏解,各退一步往往就能够产生圆满的结果。

  类似的案件在现实生活中不在少数,这类案件的解决,仅仅依靠法律条文显然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只有司法工作者结合实际进行具体分析,才能够找到平衡当事人双方的基点,让纠纷尘埃落定。法律与千姿百态的社会生活密切相关,这也决定了法律工作不能局限于单一的解决方式,否则司法裁判中的情理与法理将难以兼顾,公平正义也难以真正实现。

  中国有其独特的社会属性,我们需要灵活运用这些特性为调解工作服务,积极主动地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智慧融入调解之中,让法律对社会关系的调整更加柔性化。本土化的调解制度能更好地适应百姓的心理需求,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让他们能更好地接受与配合工作,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传递正确价值观,体现法律存在的初衷。

  “主播猝死案”揭示出的复杂利益纠纷,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法官在判决案件时的纠结与不易。一层一层的背景剖析下,案情的真相才逐渐浮出水面。案中的主播即使在死后,也依旧在被利用、被消费。网络世界的信息流转成为了资本营利的赌资。这显然不是社会本该有的模样。

  如果新技术、新业态的出现让人们感觉不到温暖,那么其背后所掩盖的问题就需要我们反思。剧中,导致年轻生命逝去的原因随着案情发展,变得愈发错综复杂,法律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亦因此难以准确判定,此间种种都为司法实践增添了新的挑战。法律的存在是为了社会的稳定,因为它与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与每一个人都紧密相关。因此,单纯凭借过去的司法经验进行裁判,往往不能适应现实的需要,只有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且与时俱进,才能真正解决纠纷。

  “主播猝死案”审判结束后,咔吧咔吧公司的诉讼代理律师徐天对方庭长说:“现在的结果,看起来好像在挑战现有的司法实践。”我们不能审判法律之外的东西,但是我们要尽可能地避免让悲剧重演。年轻的生命本该在这个社会上书写他的明媚与光彩,却在不合理的制度体系下失去了生命。法律不该是僵化死板的,新的时代、新的情境下都应当有新的释义。司法工作者需要结合现实情况,以公平正义的社会价值为导向,推动司法改革适应时代进步。

  每一场司法进步的背后都承载着一代代法律人的责任,他们通过具体的案件去体量社会的人情冷暖,感受时代的沧桑巨变。他们又通过一件件判决传递司法的温暖,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繁杂琐碎的日常工作与夜以继日的奔波忙碌,不会磨灭他们的勇气与热爱,他们正在也将继续为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着。

  (作者单位:广东理工学院;合肥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