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外交部:美国盗采叙石油是“海盗行为”
2022-10-09 08:42:59 | 来源:新华网
 

  叙利亚外交部8日表示,美国越境盗采叙利亚石油是“海盗行为”,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叙外交部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美国继续其“卑劣政策”,越过叙利亚、伊拉克边境盗采叙石油并运往伊拉克北部,这是“海盗行为”,是“企图回到过时的殖民时代”。

  叙外交部说,美方做法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叙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予以谴责并进行制止,叙保留就有关掠夺和所造成的损失从美方获得赔偿的权利。

  根据叙利亚石油和矿产资源部今年8月发表的声明,今年上半年叙石油日均产量约8.03万桶,其中约6.6万桶由“美军及其支持的武装盗采自东部地区被占领油田”。

  另据叙石油和矿产资源部统计,自2011年至今年年中,美军在叙非法驻扎以及受其支持的武装势力进行的盗采、非法贸易行为,已对叙石油、天然气等行业造成1071亿美元的直接和间接损失。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