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五场
打通执行“最后一公里”
2022-10-09 10:31: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牛丹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

  “净顾着看你们这个执行直播了,我家煮的稀饭都熬干了。”“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我的内心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这些评论,是今天上午10时开始的“非凡十年看法院”系列直播第五场——“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河南许昌打通执行‘最后一公里’”视频下方的群众留言。本场直播由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主办,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

  此次直播的执行现场聚焦涉民生、涉企案件,法院执行干警通过善意文明执行,让司法有温度更有力度。在执行腾房案件过程中,通过执行干警的耐心劝导,化对抗为理解,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并当场履行;在给80多岁的申请执行人送赡养费时,法官更是用人文关怀去关心老人,并现场教育孩子,让他常来看看老母亲;在执行涉企案件中,当了解到被执行企业仍在正常经营且企业信誉较好,只是因资金问题而暂时无法偿还债务时,人民法院应审慎使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措施,采用“放水养鱼”的方式能够让企业积极化解纠纷。

  据直播介绍,许昌两级法院大力推行的智慧法院建设和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让被执行人财产无所遁形,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得以及时兑现。许昌法院锚定“科学配权、规范行权、依法治权、廉洁用权”改革目标,打造了“中院强管理、基层强办案、团队强质效”的执行新模式,大幅提升了执行质效。

  “十年来,河南法院执行工作经历了从传统办案模式到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办案的巨大变革。”直播中,河南高院执行局副局长梅建桥说,“网上立案、网上办案、网上查控、网上评估、网上拍卖,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也有力促进了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财产查控方面,线上查控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财产处置方面,网络拍卖更加公开透明便捷;失信惩戒方面,构建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大力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当天17时,许昌两级法院共出动29辆警车、160名干警,奔赴50个执行现场,拘传31人,执行到位金额379.9万元,执结31案,和解12案,执行完毕9案。

  此次活动还在最高人民法院微博,人民法院报微博、视频号,中国法院网抖音号、快手号,天平阳光App、B站号,豫法阳光微博、许昌中院微博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河南广播电视台等30家新闻媒体记者参与直播,全网观看量超过1100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