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上半年额外死亡推测人数为新冠以来最高
2022-10-09 17:30:57 | 来源:新华网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等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6月,日本全国额外死亡人数推测达1.7万至4.6万人,为新冠疫情出现以来最高值。

  额外死亡人数是用某段时期的实际死亡人数,减去以过去数据为基础预测出的同期死亡人数而得。这是研究传染病流行影响的常用手段。

  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说,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人口动态统计和共同社自己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日本全国死亡总人数约77.7万人,其中新冠感染死亡人数逾1.28万人。

  共同社援引专家观点分析说,今年上半年额外死亡人数增加,除了新冠导致的直接死亡,还包括受医疗挤兑影响无法及时就医而死于新冠以外疾病、外出受限等生活习惯变化造成原有慢性病恶化、因经济困难而自杀等新冠疫情间接引起的死亡。

  据厚生劳动省统计,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出现后采取了较强有力的防控措施,这一年日本死于新冠以外疾病以及事故的人数有所减少,全国死亡总人数也出现下降。不过,2021年由于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蔓延等原因,日本当年死亡人数超过143万人,创二战以来最高纪录。专家预计,2022年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影响,日本全年死亡人数很可能超过2021年。

责任编辑:常跃旺